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杨耕发表主题演讲

2011年11月12日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杨耕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荣幸参加这次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构想。文化和创意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前提和起点,文化和创意本身并不能构成社会财富,文化和创意要构成社会财富,必须经过产业化的过程。言在全球经济化背景下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就是一种以文化I创造力为核心,依靠个人或团队对知识产权进行产业化开发和营销,从而创造社会财富一个新兴的行业,文化创意产业每天为全世界创造220亿美元的价值,高于传统产业24倍的速度在增长,文化创意产业不仅成为新的增长点,而且成为新的文化增长点。

    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都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调整国家产业结构的战略举措,1997年,英国政府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工作组,规划协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1998年成立了英国文化创意产业出口推广咨询小组,规划文化创意产业的蓝图,并由准官方组织来经营文化机构,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英国经济增长70%,而文化创意产业增长93%,已经成为英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的标杆。在美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形成了创意阶层的崛起。有的学者把美国的社会阶层分为四个主要阶层,其中农业阶层、工业阶层、服务阶层和创意阶层。截止到21世纪初,创意阶层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中已经占据了30%的比例。1998年,韩国政府提出文化立国战略,并相继制定和实施了《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法》等等,从国家意志高度明确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突出了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的文化创意产业。到了2004年,韩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五大文化创意产业强国,为东亚国家的发展文化创意树立了榜样。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大学是不可忽视的角色,许多世界知名大学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美国斯坦福大学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创办了大学科技园,通过大学科研成果与公司的资本化运作的联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英国剑桥大学的科技园区采用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文化创意产业模式,联合高科技研究机构,技术咨询机构和企业研发机构,不断发展文化产业,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产官学的产业模式极大的促进动漫业的发展,带动就业人数的集聚增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同,形成了产官学合作发展新模式。国立大学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也有很大的进步,同济大学建筑设计和规划设计品牌效益,大力发展以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为主的创意产业,产值已达到25亿元。这些都为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具有国家一流的科研平台,形成了多学科的发展的综合优势,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丰富文化资源、人力资源和平台基础。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拥有良好的合作共建基础,2002年北师大百年校庆之际,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北师大协议,随后首都经济研究院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北京京师文化产业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在北京师府大学相继成立,基于丰富的文化资源和良好的文化产业基础,我们初步规划了北京师范大学五大示范产业的构想,文化出版产业集群,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是国内高校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教育出版为核心业务,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动漫、印刷多种产品为一体的出版集团,国家一级出版单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中国出版政府建先进出版单位,以数字出版为引导,以图书引导为主体,以音像电子出版和影视产业为两翼发展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经济规模、出版能力在全国出版社当中名列前茅,利润率居全国出版社之榜首,京资产收益率远远高于全国出版传媒类上市行业平均净资产的收益率。中国文化产业界享有声誉。

    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将依托北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秉承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教育创优,以中国的教育、科技文化资源整合和产业联动集成商、开发商、服务商为定位,制定教育、教育、科技文化成果转化,致力于科技企业的优化,致力于文化创意人才和产学研一体化。2011年北师大科技园进入中关村科技城,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服务产业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技创新产业园,园区由此获得更好的发展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教育创优产业集群。教育创优产业集群将依托北师大教育资源创新基地,儿童学习和健康成长教育创新基地和教育家成长研究中心,运作文化创意产业。范围涉及到基础课程教材的沿才、教育新媒体的研发、教具、学具的研发、教育资源的共享,制定儿童心理发展舵机评价指标和工具,建立儿童发展评价网络体系,开发学习资源和网络游戏资源,并为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咨询和培训。开发有利于教育家成长和打造名师系列研究活动和实践活动,建设以教育家成长为核心目标,集研究与应用为一体全国性的共享平台。

    四文化传承和创新产业集群。文化传承和创新产业集群将以书画艺术创作与发展,国学文化传播与发展为支柱产业,其中书画艺术创作与发展产业将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名家,致力于传承和推广著名文化大师书法家齐公先生和共和国首席画师刘先生的艺术创作成果,形成特有的文化符号和品牌,并对品牌进行深度的开发。

    国学文化传播和推广致力于推动由许嘉璐和于丹教授等领衔国学文化,依靠其强大的社会影响力通过齐聚人才资源,实现跨领域跨专业的合作。中国传统文化形式进行整合,研发打造汉语文化国际推广专业品牌,并通过与北师大出版集团的合作,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五是影视传媒产业集群。围绕着影视、动漫、舞台表演艺术、文化传播基地开展运作,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数字媒体等专业优势,在进一步扩大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影响力基础上拓展这一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建立影视与动漫文化传播基地,借助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技术实力,融文化、创意、科技于一体,开拓以影视、动漫为载体的文化传播途径。同时,建立舞台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中心,相关的舞台表演企业将围绕着舞台表演艺术创作基地展开。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做大做强首都文化产业,打造首都文化新要求,北京师范大学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产业新模式,力争成为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文化传媒基地和创新基地,并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谢谢各位!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