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管理年发表主题演讲

2011年11月12日 11: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管理年中国经济网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学术界,产业界的同行们,大家上午好!首先祝贺北京第六届文博会和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成功举办,非常感谢梅松主任和北京文化创意中心为我们搭建如此高层次互动交流的平台,让我们的创意在这里碰撞激荡,作为推动地区创意产业发展的实践者,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分享,共同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感受和体会。

    在这里我想说四句话,第一局话,创意使生活更加美好,新世纪以来,建立在人脑知识技能、心智、敏感和文化积淀创造性思维活动创意产业,突破了传统产业受常规资源约束,有效促进了将人的创造性赋予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来物质生态、环境等自身性资源向依托知识、技术、智力等再生资源转变的重要动力,进一步推动了产业结构由低端向高端,由制造向创造和服务不断优化升级,进一步改变我们的世界和城市、生活。放眼望去,科学规划设计和工程设计成就了畅通便捷城市交通体系,建筑美学和建筑设计创意完美结合,塑造了大气洋气城市风貌建筑,先进的生态文化创意理念,创造了和谐宜居的城市生态文明。传统和现代、民族和外来文化创意碰撞与交融,则进一步推动形成了兼容并蓄的多元的城市文化,可以说,形形色色,精彩无限的创意元素正在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大气、洋气、清新亮丽,各种各样充满现代智慧,富于科技含量,体现时代文化内涵时尚创意,正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宜人五彩缤纷。

    创意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刚刚召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全面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推动文化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演绎娱乐、数字内容和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中央文件的出台,为创意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一是为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竞争力强的创意产业体系带来发展机遇。中央要求既要发展出版发行影视制作、演绎娱乐等传统产业,也要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新兴产业,既要重视文化产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要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强调要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提升产业的活力和附加值,进一步完善创意产业体系,提升创意产业质量。

    二是民营经济发展创意产业带来重大的机遇。中央要求,在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国有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同时,在国家许可范围内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国有经营文化单位转企改制,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和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因而为民营创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三是为文化和科技进一步融合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以先进技术支撑文化装备、软件、系统研制和发展,增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技术创新体系,创意的基础是创新,创新的核心是科技,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必将为创意产业激发出新的活力,催生出一批代表现代科技趋势,体现时代文化内涵创意产品,服务模式和经营业态。

    四是为创意消费市场的扩展代理重大机遇。创意产业作为消费主导典型特征,只有创意产品获得受众的认同,为广大民众所接纳和消费,才能实现价值。因而从中央到地方,必将出台一系列鼓励和引导消费的措施,将会极大的拓展创意产品的消费市场。

    创意产业在天津正风升水起。依托雄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作为我国北方经济中心城市的天津,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创意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十一五”以来,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0%,初步形成以软件研发、工业设计、时尚设计、文化传媒、演出娱乐、影视出版,动漫网游、咨询策划为主体的创意产业体系,建成中心生态城国家级动漫产业园区,产业基地,C92、易库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打造一批在业内如动漫行业、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等一定影响的创意领军企业和自主创意品牌。另外滨海新区的软件数字内容和动漫,文化旅游和民族艺术,河北区历史文化旅游,南开区民俗文化旅游都非常具有明显的特色,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一套比较有效的工作机制。

    一是抓组织建设,在政府层面建立了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创意产业推动工作机制,着力从政策制定、园区建设培育企业资金支持等方面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市领导挂帅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作为政府有力助手着力发展政企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是抓规划引领。首次编制了创意产业五年发展规划,纳入到全市“十二五”重点的专项规划,对未来五年创意产业发展思路进行规划设计,提出了研发设计、文化传媒、咨询策划、时尚创意、动漫游戏五大体现天津发展实际的重点领域。我们规划了一代双心性多组团创意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三是抓政策扶持,我们研究出台适合天津发展实际的创意产业措施,在市场准入、融资、知识产权等方面取得成效。

    四是抓改革创新。天津市南开区国家服务业改革试点为契机,探索加快创意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选取了五个区县开展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从多层面、多角度进行探索。

    五是抓园区建设。强化创意园区认定、考核及规划,加强公共平台建设提升孵化功能,增强集聚效益,像易库、C92、02在国内创意有一定的知名度,吸引很多优秀创意团队落户发展。目前市收拍将近20家市级创意产业园区,到“十二五”市级创意园区达到50家。

    六是抓对外合作。我们积极推动建立四直辖市创意产业联席会议,与国内众多创意产业城市的互动。

    七是抓宣传造势,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手段加大对创业创意发展意义、现状规划宣传,策划天津市十大创意领军人物评选,天津创意产业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关注文化创意产业氛围基本上形成。

    加强合作当中,推动创意产业实现大发展。中国创意产业版图上以广东、北京、上海等地代表著三角,环渤海和长三角东部沿海地区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三极,如何推动创意产业作为创意产业发展的主体和最具创意团队和企业发展,各地区社会各方面在政策资金、市场服务人才全方面的互动。为此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倡议,共同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以文化体制改革为抓手,继续深入创意产业相关联的体制机制创新,牢牢把握方向,积极创新理念,形成政府行业社会多联动的强大推动力。二是共同打造宽松的市场环境,加强合作分工,鼓励跨区域、跨行业合作,建立统一市场。三是共同建造完善的服务环境,继续发展政府财政引导作用,灵活运用好各类科研基金、文化基金、创投基金,加大对创意企业人才项目园区载体的支持,进一步打通融资渠道,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创意企业的支持。

    四是共同塑造优雅人文环境,人是创意动力源泉,加快地区发展而言,创意人才是最稀缺最珍贵的资源,创造积极健康和谐人文环境,就是要从物质和精神双层面入手,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和感情留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意潜能和热情。

    五是共同创造共赢的合作环境。要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市之间和环渤海地区乃至东北亚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继续高水平办好四直辖市联谊会议,建立产业发展合作机制,共同搭建创意产业发展的展示平台,共同组织创意产业发展技术研发和相互借鉴发展经验,共同创造主题特色鲜明,布局分工合理的共赢发展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今中国创意产业方兴未艾,让我们携起手来,牢牢把握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大力推动区域之间的务实合作,共同为创意产业实现大发展,支撑起一片灿烂的天空,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