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王青发表主题演讲

2011年11月12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王青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王青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集聚区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聚区发展推动首都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在国家和北京市全面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的节点上,再次相聚一堂,碰撞思想,交流感想,谋划首都文化产业发展大计。今天的论坛可以说是文博会的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是首都文化产业宣传推介的重要平台,交汇各项思想观念,吸收各界真知灼见,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要平台。

    很荣幸能参加这次论坛活动,有机会把发改委对形势的判断,对思路介绍给大家,同时希望借助大家的力量共同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一是目前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形势。初步判断,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支柱地位不断强化。充分发挥首都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首都文化中心的功能地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北京在全国率先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经过几年的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彰显出巨大的发展实力和良好的发展情形。

    “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52%,年均增速超过20%上,占GDP的生产总值比重从“十一五”初的9.7%提高到了12%,成为第二大产业当中的第三大支柱产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效益持续提升,呈现利润高于收入增速,收入增速高于资产增速的特征,产业属性逐步显现。二是结构逐步优化,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产业辐射带动力强的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传统优势行业整体实力日益雄厚。三是布局基本成型,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四个城区收入占到全市的80%以上,而且集聚区增长速度始终朝玉泉市文化创意产业平均增速,集聚区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四是投资不断加大,目前投资驱动力的增强,带动下,年均投资增速达到20.3%。主体日趋多元,非公和混合所有制单位收入占比达到0%以上。人才汇聚十分明显,从业人员达到122.9万元,年均增长达到8%。

    今年以来在外部经济驱动驱使下,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繁荣首都文化稳定经济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形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总量持续扩大,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达到45.06.4亿元,同不增长17.2%。投资逐步提升,1—9文化创意产业重点突出,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43.3亿,同比增长11.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3.4%。创意创新行业高速增长,1—8月软件计算机服务、设计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四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2678.7亿元,同比增长28.2%,比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高了11个百分点。四是居民文化消费持续攀升,1—9月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为1603元,同比增长10.1%,高于人均消费型支出一个百分点。转企改制促进产业发展,1—8月,规模以上公有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885亿元,同比增长20.9%,发展提速,规模以上非公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3621.3亿元,增长16.3%。

    可以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在发展和前景当中还有一些问题,比如说产业整体增速放缓,今年以来文化创意产业比“十一五”时期收入平均增速回落了4.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产业集聚能力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和文化资源转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妥善解决。

    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呈现。经过近几年以来,全市分四批认定30多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行业和区县双覆盖,地理空间的覆盖。采取边认定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多项工作并联开展的方式不断探索多种方式支持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取得历史上突破性金赞。集聚区逐渐成为支撑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重要载体,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新的动力,集聚区的发展呈现了几个特点:一是集聚区的集聚引领作用逐步显现。近两年文化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法人单位增速,明显高于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速,截止到2010年规模以上法人单位达到692家,实现收入7476.7亿元,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收入比重达到11%左右。二集聚区的吸纳就业明显增强,2010年集聚区就业人口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就业人口的10%以上,积极去文化就业人员增幅高于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平均增速。三产业化程度加快提升,非公经济收入已经占到集聚区总收入比重的90%以上,大部分企业都在这里面,特别是民营企业做了很大的贡献。四是集聚区已经成为国家级的产业基地的重要承载。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大兴星光国家电视制作基地一批基地提升为国家级的产业基地,798艺术区,CBD国际产业走廊,中关村产业园具有国际影响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更加强劲,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1—8月规模以上集聚区单位数达到800多个,比2010年年底增加136家,增长19.6%,实现收入七百多亿元,增速达到18.3%,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比重从11%提高大15.5%,增速是明显的。集聚区经济贡献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中关村综合园、中关村软件园八个产业集聚区税收累积实现20.6亿,同比增长42.1%。集聚区的招商效果显著,重大项目更多落户在集聚区,重点企业运营很好,品牌活动举办非常活跃,乐谷的桃花节,艺术活动等都增加了地区品牌的影响力,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集聚区发展较快,认识到集聚区产业总体规模较小,集聚能力不强,主导产业特色不突出,我们想在文化上着重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推进集聚区进一步提升集聚能力。

    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提升功能的思路和想法。目前来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作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载体已经逐步抓建设打基础的阶段,进入到谋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短板和潜力都聚焦在集聚区功能提升上。初步考虑,通过优势的文化行业和优势产业集聚区的结合点,以空间相融产业业态相近集聚区整合方式为主要方式,以配置有效资源,完善产业链条为主要手段,适当调整规划,整合提升打造彰显自主创新,十一文化消费,拥有市场潜力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推动首都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重点想培育几个综合收入朝千亿产业化程度加快极具性,形成地标性的文化航母,建设五到八个过百亿文化产业试验区。

    重点突出集中精力打造地标性的文化航母,从全市分布来看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四个区占体制改革文化创意产业加快比重的80%,从未来发展当中来看,中关村、CBD、798等很多发展非常好的园区集聚规模成型,品牌潜力彰显,从这个角度重点打造优势的行业和优势区域重点相结合的体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特色产业化程度加快集聚区。

    超前谋划,创新政策,培育国家级的文化创意产业程度示范功能区。充分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优势,有力推动政策、项目、存量资源、增量资源合作,积极争取以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加快集聚区作为国家创新试点机会,使政策要素成为推动产业化程度加快发展巨大动力,以国家级园区为核心,使其更好发挥政策资源优势,培育国家级的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功能区。

    培育支撑高端产业信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区,“十二五”时期发改委围绕其做大做强政策,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系统,支持功能区内文化设施的改造与建设,完善文化功能区内的产业链条薄弱环节,重点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和运营,通过这些方面结合集聚区发展情况进一步研究制定促进政策进一步做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几点思考,从以下十个方面做了思考和探索。一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机制,探索有效的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改革,加快文化进一步研究产业发展深层次的问题。通过研究文化与消费的关系,研究中央资源与地方资源有机结合的关系,产业与金融的关系,研究文化预可研的关系,体制内改革深层次的问题,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和措施。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推进文化和科技多业态文化发展。进一步加大对集聚区和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力度,进一步推进产业升级,进一步培育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新产业走出去,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通过这些方面的思考,接下来可以和各个集聚区和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行业共同探讨,提供共同发展的路径。最后预祝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圆满成功,预祝本届文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