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朱相远发表主题演讲

2011年11月12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原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朱相远中国经济网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 讯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转宾,很荣幸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演讲20分钟。

    在15、6年前,我当时提出在中国要发展文化产业,这篇文章登在文化部的《文化报》上,引起轩然大波,好多人反对,文化是意识形态,党的宣传政治属性,怎么样能产业化呢?15年后,文化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我讲的是文化产业,现在发展到文化创意产业,可见我们的观念在不断地更新。文化和市场的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看看我们目前得到的信息和印象。

    报上登了新闻,有一个人不法商人搞了假的玉衣,骗了银行好几亿的贷款,与说有五位专家鉴定,值25亿,今年以来,报纸上登得各个不管被盗案件屡屡发生,在黄岗被盗很多的青铜器,5月份故宫博物馆也被盗窃,盗墓已经是武装化、集团化、现代化。他们使用卫星定位系统,从美国引进探测地下仪器,内外勾结,非常黑的行业。

    国际上报道,原来我们中国艺术品收藏业占全世界已经占到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今年年初,欧洲艺术品基金会发布了一个新闻,中国已经超过了一亿,仅次于美国,成为第二。最近,艺术品估价协会又宣布,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收藏业最大的市场,中国的富豪们纷纷抢购全球高品位艺术品包括毕加索的作品。中央电视台搞了一个寻宝活动,每当到了各地,受到热烈的欢迎,群众拿着家中真的假的东西验宝,中国艺术品的信托基金、私募基金各种各样艺术品的交易蓬勃发展。所有这些现象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观念是不断地更新,社会的需求已经提到了这些问题。我们的文化艺术品具有财产属性,具有金融功能,这一点还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

    主要是管理层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认识不到艺术品的财产属性和金融功能。艺术品具有财产属性不是一个新的问题,在我国古代玉石、珠宝、青铜祭器,金融、首饰、书画、瓷器、牙雕等乃至都是重要的财富,王公贵族有钱人除了土地钱粮以外,主要以艺术品作为他们的财产和权力的象征,而且在中国的古代封建社会当中,艺术品的收藏代表着权力,是有等级的,不是任何人都能收藏的。比如说像玉,什么样的级别戴什么样的玉佩,陪葬者有什么样的玉器品有着严格的等级观念。皇上除了接受各地供奉钱粮以外,还要各地给他供奉高贵的珍宝艺术品,要拿这些东西赏赐给他的大宫。1799年乾隆去世以后,和绅就倒台了,富了嘉靖,没收了多少呢?八亿两白银,相当于1500吨黄金,除了和绅的不动产,房子、店铺、土地以外还有一些金银以外大量是艺术品,说明当时财产属性就是艺术品具有财产的属性。在长达几千年的农耕社会当中,中国的手工业是非常发达的,艺术家加上手工的工匠,精心雕刻各种各样的艺术品,有巨大的含金量,这些艺术品收益为国有,民间传播大量的文物和古玩,是很好的交易,也是人民收藏,把家里作为财产和财富的象征加以收藏。

    但是我们新中国成立以后,这个认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革命战争年代,大家知道我们的文化艺术为夺取政权服务的,强调文艺的政治属性。建国以后强调文化艺术,为工农兵需求服务,因此也具有了鉴赏属性,但是没有财产的属性。不仅是艺术品,包括黄金白银,我们在进行计划经济以后,中国的黄金白银的价格贬得不能再贬了,政府收购,民间收藏毫无疑义,民间大量艺术品捐献给国家,作为博物馆收藏。改革开放以后,依然不重视。由于国外市场把中国八国联军抢出去流到海外艺术品进行拍卖,乾隆年间花瓶几千万英镑,很多人花钱将其买回来,意识到中国艺术品的价值。

    因此要转变我们的观念,艺术品具有比黄金还要重的价值,黄金是贵重金属,并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但是稀有,储藏量很低,每年开采量有限,全世界各个国家的银行以黄金作为质押代表货币,虽然后来把美元突破以后,黄金依然是各个银行的储备。中国在黄金储备的量是很低的,但是在西方国家早就把艺术品看成是黄金一样,具有一种硬货币的功能,具有信用质押的功能,这一点我们目前为止发展得不是很好。比如说在1928年到1933年,列宁已经去世了,新经济政策也被取消了,苏联搞了集体化和计划经济,饿死好多人,民不聊生,斯大林怎么办呢,向西方国家贱价向西方贱卖了艺术品,卖了7200万美金,主要是油画,艺术品据说应该值22亿黄金。保护世界人类的遗产,将遗产分为两种,一是文化财产,文化财产是什么呢?古代艺术品。第二个就是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是什么呢?不能动了,我们中国的古代艺术品非常辉煌,由于砖木结构,由于连年战争,一把火烧掉,西安的大明宫比故宫大五六倍,现在还依存。西方国家是石头的建筑,古罗马的斗兽场都遗存着,因此在文化遗产方面不能动的建筑方面西方国家比我们动,可动产,收藏的文物方面我们远多于他们。因为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传统,占世界人口1/4,大量的空间,中国有一个习惯,人死了以后,阴间继续享受他的财富,所以所有的皇帝皇宫大臣们墓葬和陪葬品极为重视,一个皇帝一上台第一件事选择墓地,然后建筑,准备陪葬品。达官贵人把自己的财富,除了生活用了以外,剩下变成陪葬品。老百姓没钱,怎么办呢?也有办法,用纸做一些房子和珍宝,死的时候烧掉,好像是陪葬品。西方文化不一样,西方文化基督教都是上地,死了以后到天堂,没什么陪葬品,东方文化日本也有陪葬,但是经济生产力极不发达,没有什么钱,所以就没什么陪葬品。日本也有很多文物专家、考古专家,他们的文物研究对象、考古对象都是中国,本国是没有的。大概在五六十年代有一个日本人,中国流传过去一些古代的艺术品偷偷埋在一个墓里头,自己在那儿开挖,挖出来,说我们日本也有墓葬,也有那么多的艺术品,同行就发现了,弄巧成拙,欺骗了日本人。

    我们国家150多个皇帝,封成各种王和皇宫贵族,上万座墓葬,为什么盗墓那么厉害。在汉水上游发现梁王墓,三千多件珍宝艺术品。因此古代流传下来的,在地上包藏着的艺术品是全世界最多的,我们身在卢山不见卢山真面目。如果这些艺术品墓葬埋在西方国家的地下,他们将会如何的炒作。我们国家黄金储量一千多吨,美国是八千多吨,德国是三千多吨,国际货币组织也是三千多吨,意大利两千多吨,法国两千多吨,我们排在第六位。而且黄金没有开挖的储量只有六千多吨,但是我们有这么多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就可以把它当成黄金,大家知道雷曼兄弟倒台以后,拿什么抵押呢?首先是拍卖艺术品,雷曼兄弟仓库里还有四亿到五亿的艺术品没有拍卖,德意志银行艺术品大概有一万多件,瑞士银行有四万多件艺术品,和黄金一样作为质押。我粗略地估计,我们国家的艺术品相对于黄金储量几倍到十几倍,有人说还多,我就不敢说了,因为大量还没有被开挖。因此,我们要重视艺术品的财产属性和金融功能。实际上人们增加财产收入的时候,已经不重视房地产,因为房地产限购,买股票,现在是熊市,存银行的话,利息太低,所以很多人投向艺术品市场收藏艺术品,欧洲的人发现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收藏艺术品最大的国家,文化产业的产值占世界4%,可是我们的艺术品收藏市场世界第一,大家不应该思考吗?因此,我觉得我们既然有这样巨大的财富,我们不认识它,我们成了一个败家子,我们要认识它,保护好它,应用好它。

    我曾经建议,我们要向成立黄金武警一样,成立一支武警部队叫文物武警,驻守在所有文物重要的基地,我们要修改我们的文物法,当时我在全国人大就建议,当然认识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有80条内容的文物法,69条内容的拍卖法,我们应该加以修改,因为文物法规定珍贵文物不能上市和出口的,黄金有20%流动在民间收藏,每年国家拿出一定的黄金,民间黄金涨价,国家的储备黄金涨价,拿出10%的艺术品投入到市场,可以出口可以上市,它就涨价,国家也跟着涨,等于国家国储黄金就跟着涨价,强大的硬通货就有了,可以防止钞票印多了,引起物价的上涨。中国拍卖行业在香港,税收都被人家拿走了,国内搞得很少,没有拍卖就没有定价权,定价权掌握在美国手里,美国人用定价权导向我们,不是批评这些人,行为艺术、抽象艺术并没有什么,但是美国人高价收买,几千万一张,我们看画很难看,他给购买了,导向,引导艺术家离开现实主义道路,走向抽向行为艺术,减少我们国家美学境界的提高,因此我们的夺回艺术品的拍卖权,实际维护我们国家文化主权。

    我们有艺术品文物法和拍卖法,我们要构建艺术品产业链,也出现了一些艺术品的交易品,还是要发展艺术品保险业,艺术品的专用运输业,艺术品的抽查保养业,艺术品修理和展览业等产业链。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收藏市场,只有我们更新观念,认识到中国艺术品除了具有意识形态文化功能,具有美学鉴赏功能,同样具有强大的市场财产属性和金融功能,应该提到这样的意识,文化产业化市场增加新的内容,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新的观念。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