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研究室副主任郭小军发表主题演讲

2011年11月12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宣部研究室副主任郭小军发表主题演讲

 

    中宣部研究室副主任郭小军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参加这次会议我感到十分高兴,使我有了一个向大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下面我就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自信与责任方面谈几点体会。

    关于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自信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优秀的文化传统,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士兵每个人手一册《孙子兵法》,这是我们古代军事思想,在现代战争中的影响力。说明古代的军事思想在我们现代科技现代战争中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美国西典军校有一幅画是关于红军长征时的一幅画,因为美国和我们的意识形态不同,摆这幅画的目的彰显一种精神,人类在这么困苦的条件下,不屈不挠争取胜利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量,同时也是对世界精神和文化一种贡献。二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使我们有了发展文化重要的基础和条件。三是我们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很好、很难得,我们树立文化的自信是有充分理由的。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仅机遇抓得好,措施也抓得实,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二十多项产业扶持政策,每年有五亿的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已经支持了600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特点很明显:1、企业数量多、门类齐全。全市规模以上的企业有8000多家。2、产业集聚发展势头明显。市级文化集聚区达到30多个,吸引了众多有实力的企业,辐射力影响力不断增强。3、文化作品原创性强,全市作品著作权登记数占全国的50%。4、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电影生产制作,出版报刊重点网站的产业规模发展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5、文化“走出去”潜力巨大。北京地区文化出口企业较多,出口产品数量不断增加。

    我们在一些地方调研的时候,大家一直在研讨一个问题,我们应该着重发展什么样的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着力点在什么地方?结合这次六中全会的学习,我想有三个着力点可以引起大家的思考。一是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方面的着力点,这是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的地方。二是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的产业,这是文化发展的动力。就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是片面的,文化是渗透在各个产业之中的,文化加强与现代科技、旅游等产业的结合,文化产业才能更加全面地发展。三是面向大众的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最终要为人民群众服务,这是一方面。同时要有大众的积极参与,文化产业不止是靠文化人才能搞起来的产业,需要有各种各样的参与,特别是人民群众的参与,这样文化产业、文化产品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促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还应关注以下几个内容:一是打造知名品牌。打造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文化知名品牌,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这也是六中全会提出的国家将积极鼓励发展的重要内容。二是抓好文化产业项目,为鼓励文化产业发展,国家以及各地方确立一批文化重点扶持项目,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这些项目的建设中来,这不仅有资金方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代表了我国产业的政策导向和发展方向。三是加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市场,现代文化市场的流通交易体系建设给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四是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服务保障体系,财政、金融、税收、用地以及文化体制改革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完善,是文化产业发展应该抓住用好重要条件。五是培养建设好文化产业人才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也是六中全会提出重要概念。我们现在既懂文化又懂产业发展复合型人才很缺乏,积极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次六中全会专题研究文化专题,这在我们国家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弘扬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任务历史地落在我们的肩上,完成好这一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很幸运,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

    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经过五千年的沉淀,经过和世界文明的碰撞,开始向火山一样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他给我们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国家繁荣发展美好愿望,将在我们手中逐步得到实现,我们有理由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