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贸促会副主任林彬致辞

2011年11月12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文博会组委会本部门副主任,北京贸促会副主任林彬女士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十七届六中全会圆满闭幕,首都喜迎文博会胜利召开,在此我谨代表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贸促会对本次集聚区发展论坛表示热烈的祝贺,出席开幕式各位领导和嘉宾以及海内外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力支持文博会筹备工作的国家各有关部委、各兄弟省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06年创办以来,文博会成功举办五届,据不完全统计,前五届文博会吸引来自联合国、欧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奥委会、世界动漫协会等国际组织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2个政府和国家组织代表团组,约四千位境外专业人士参加了文博会各项活动,前五届文博会共计签署合作意向协议1347个,总金额1777亿元,本届文博会以文化融合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特别是用最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促进新兴文化业态成长的重大成就,深入探讨中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道路,世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帮助政府和企业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国内外优势资源和创新成果,着力搭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落地,为了贸易交流合作平台,助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加快调整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

    集聚区建设是我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举措,截止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已先后四批次认定3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有近百家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百余位专家学者和境内外相关企业代表近千人参加了前五届文博会的论坛,本届论坛在秉承以往成果和主题的基础上,突破了集聚区的空间限制,紧扣十七届六中全会全新精神,推动产业集聚,推动功能区的建设推动文化区文化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集聚区论坛始终跟进跟踪产业发展最新形势,对影响和制约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凸显了组织功能的务实,坚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创集聚区、文创企业发展瓶颈和重要文化发表专业意见,理论价值,建设意义深远。坚持邀请政府和集聚区企业高层代表就政策指导和产业前沿问题发表意见,凸显了论坛的高层次。

    历届集聚区成功召开,不仅为文博推助推添彩,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完善文化集聚区建设提出众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快速发展,作为文创产业重要支柱的文创集聚区如何发展都是本次论坛要讨论的问题。我们诚挚的希望各位嘉宾就文创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献计献策,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