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致辞

2011年11月12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致辞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致辞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的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我代表市委宣传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论坛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一直以来给予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中央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05年市委市政府做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要决策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全球文化中心地物,着眼于首都文化生产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推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文化创意产业总体实里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逐步成为首都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城市形象的新符号。“十一五”期间,我市文化产业支柱地位进一步确定,最近几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从674.1亿增加到1169.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总数从9.7%提高到12%,年均增速超过20%。统计数字是北京市自己地方的比较体系,按照国家统计法和统计局规定的,我们去掉创意和软件设计费的,但是仍然占到了5.6%,超过了5%产业比重。也就是说北京支柱产业地位确立,并且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今年1—8月份,北京在调整的过程中间,文化产业增长速度是8%,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是17.2%,高于第三产业的增速1—5个百分点,收入在亿元以上的单位实现收入占到了规模以上企业收入的75.5%,全市规模以上的产业数字是4506.4亿元,达到了3382.5亿,而且增速是24.6%,高于规模以上,高于整个产业。因此,就目前这一状况来看,在“十一五”期间,产业园区发出发挥重要的作用,相当一部分产业都集中在30个产业园区。

    十七届六中全会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首都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的精神,进一步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自觉地把文化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要务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深入研究和把握首都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文化产业更快的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文化中心,努力在首都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集聚区是文化产业发展基本形态,也是选择推动文化产业形成产业体系,提高产业化水平,提高文化产业现代化水平重要途径和工作模式,文化产业的发展随着六中全会的召开和“十二五”开局,正面临着和进入到新的阶段,有许多发展课题要研究,许多政策要研究,许多改革创新的突破点需要重新认识和选择,今天我们举办这次论坛,就是期望各位专家、社会各界共商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计,并且聚焦于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这个发展形态、工作模式、政策和服务的平台,提出新的意见、建议,留下远见卓识,为北京的文化大发展再添活力。预祝我们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以上为直播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