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1年11月12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 张翔/摄

 

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 李冬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 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管委会承办,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协办的“第五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北京歌华大厦隆重召开。点击进入直播专题地址>>>>>

 

    论坛以“改革先行创新示范”为主题,设一个主论坛以及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文化创意产业经验交流四个分论坛,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角度出发,搭建集聚区专业对话平台,探讨文化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路径,解读艺术品交易产业现状及趋势,关注文化演艺产业发展前景,推介文化创意产业成功经验,探讨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如何迎接机遇,更好发展。

    作为“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的主管部门领导和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代表、金融机构代表、研究机构代表、重点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大会。

    目前,北京市共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30个,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区4个,城市功能拓展区15个,城市发展新区6个,生态涵养发展区5个。这30个集聚区已覆盖北京市16个区县,其中朝阳区有8个,海淀区有3个,东城区有2个,西城区有2个,丰台区有2个,石景山区有2个,通州区有2个,其余区县均有1个集聚区。从集聚区主导产业看,设计创意8个,文化旅游8个,文化艺术7个,广播影视3个,动漫游戏2个,出版发行1个,广告会展1个。据对21个市级集聚区统计统计,去年1至11月实现收入630.3亿元,比上年增长22.5%,高于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北京市以骨干企业为主体、以集聚区为依托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集聚区和功能区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布局中起到较强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

    据悉,围绕建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目标,按照“特色化、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原则,大力提升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文化经济功能,使集聚区产业定位科学、产业特色突出、产业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推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现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战略支撑,北京市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二是大力提升集聚区产业功能;三是优化产业集聚发展条件;四是加大对集聚区财政资金投入;五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六是培育引进骨干文化企业;七是强化集聚区发展组织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