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古装戏可以胡来? 男人穿越回古代逐名谈情

2011年11月04日 09:45   来源:重庆晚报   陈柯羽
    明年电视剧

    现实题材

    不在服务区

    随着年底的到来,各大卫视纷纷推出了2012年的排片计划,从自制剧到购买剧,一场荧屏硬仗又即将打响。从目前的计划表来看,明年各大卫视的重点剧目多放在古装剧上面。
     
    穿越剧:男人回古代逐名谈情

    代表作:《回到三国》、《极品家丁》

    随着今年《宫》、《步步惊心》的走红,穿越剧的热潮已经势不可挡。与今年女性纷纷穿越回古代不同,明年的穿越主角多是男性,讲述回到古代后,利用机智和才能收获了名利和爱情的故事。除了不能免俗的爱情故事,观众将会看到更多的爆笑奇遇记。例如香港无线电视台明年将推出由林峰、杨怡、马国明主演的穿越剧《回到三国》,讲述了由马国明饰演的司马信,通过打网游而意外进入到游戏世界里的三国时期,并在那个时空里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据悉,《回到明朝当王爷》、《极品家丁》、《梦回大清》等网络热门穿越小说,均已被影视公司购买,目前正在紧张的制作中。

    历史剧:大腕云集戏骨飙戏

    代表作:《楚汉传奇》、《楚汉争雄》

    历史大剧《楚汉传奇》因为邀请了陈道明出演刘邦一角而备受关注。该剧是著名导演高希希继《三国》后执导的又一部历史大剧,该剧还集结了何润东、林心如、陈建斌等一众明星。而另一部讲述楚汉争霸的电视剧《楚汉争雄》日前也已正式开机,也是大腕云集。导演由陈家林担任,元彬担任武术执导,黄秋生饰演刘邦,柯蓝饰演吕雉。届时,观众将看到两版《楚汉》携多位戏骨比拼飙戏。与去年的新《三国》和新《水浒传》等剧一样,此类剧将主打男性观众,凭着精良的制作和恢宏的场面将极有可能在明年的古装剧中脱颖而出。

    后宫剧:白领女性的古代职场

    代表作:《后宫·甄嬛传》、《太平公主秘史》

    从去年的《美人心计》到今年大热的《倾世皇妃》,后宫戏以华丽偶像和勾心斗角两大元素,锁定了一大批年轻女性观众和阿姨妈妈们。明年的后宫戏将依然走视觉系路线,从即将开播的《后宫》、《美人天下》再到《后宫·甄嬛传》、《太平公主秘史》,扎堆了孙俪、李小璐、蔡少芬、安以轩、郑爽等大量美女,准备让观众大饱眼福。另外,升级加强的宫心计戏码,会更强烈地投射现代白领女性在职场上的遭遇———弄权的、自保的、不得志的……总有一款能让观众对号入座,心生共鸣。

    偶像剧:粉丝成收视群主体

    代表作:《宫锁珠帘》、《凰图腾》

    去年,《宫》捧红了杨幂和冯绍峰等一众年轻演员。明年,湖南卫视将推出《宫》的续集《宫锁珠帘》和《凰图腾》两部古装偶像剧,两部剧分别起用杜淳、何晟铭、张嘉倪和郑爽、张翰等偶像演员。这类古装偶像剧更为倚重的是偶像演员的超高人气,很多90后和00后观众都是这批演员的忠实拥趸,往往不会放过偶像的荧屏新作。同类型的还有唐人影视公司制作的古装魔幻巨制《轩辕剑之天之痕》,胡歌、刘诗诗、唐嫣等的出演备受年轻观众的期待。 

    ●于正:

    将融入

    悬疑破案等元素

    针对明年古装剧爆棚的现象,一向擅长打造古装剧的于正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花齐放也没什么不好,这样才能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明年,于正制作的《藏心术》、《宫锁珠帘》、《王的女人》等多部古装剧将与观众见面,于正称除了《宫锁珠帘》是宫廷剧以外,“其他几部剧都不是单纯的古装剧,融入了悬疑、破案等多种元素。”

    ●高希希:

    古装剧

    还有提升的空间

    高希希昨日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时称,虽然明年有多部楚汉争霸题材的作品,但高希希却并不担心,“大家的理念不太一样,在各方面的诠释上也不太一样,我们这部剧着重放在刻画历史人物方面,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所以更严谨。”对于明年古装剧井喷的现象,高导也不以为奇:“既然多就说明有市场,而且古装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