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创产业转型:从文物到文化再到创意经济

2011年10月28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沈兰

    中新网杭州10月28日电(记者沈兰)根据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发布了一份《2011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调研报告》,在两岸36个被调查城市中,杭州的文创竞争力排名第三。2010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将“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确定为杭州城市发展功能定位的重要内容之一。 

    如果说文化、人才及基础资源叠加造就了杭州文创产业的优势,那余杭区仅仅是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杭州品物流行有限公司为例,这家成立仅仅几年立足于余杭的小公司,目前已经20多次登上国际舞台。公司创始人张雷坦言,创业伊始就相中余杭良渚独有的文化气质,所以会放弃大都市而选择在郊区余杭落户。

    在张雷的眼中,“卖的不是材质,而卖的是最前沿的设计”。一把纸质的椅子可以卖到4000多元甚至飙升到几万元,听起来似乎有些奢侈,但却备受艺术馆、博物馆一批买家的喜爱。

    说到余杭文创产业发展,不得不提良渚论坛这个强大引擎。目前,为期2个月的良渚论坛已正式拉开帷幕,除了延续学术探讨、业务交流功能外,还推出了吃、住、行、游、购、娱一系列民众参与性极高的活动。据杭州市余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良渚论坛不仅吸引了一批专家为地方经济发展会诊促成了产业合作,还对文化产业集群的打造提供比较大的帮助。

    目前,良渚论坛在群策群力之下,成立四年历经“文物-文化-创意经济”的脉络,从最初的“文物论坛”注重向世人展示良渚的“文物”价值,宣传良渚玉器、良渚遗址,传播“良渚文化”到“文化论坛”,让世人了解良渚文化、中华文化、诠释文化功能;再到“创意经济论坛”,良渚论坛在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同时也实现了古老文明与现代产业的相融合。(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