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业要做文化强国“排头兵”

2011年10月28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张 贺
    “出版业不但要做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更要做建设文化强国的‘排头兵’。”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热潮中,出版界人士纷纷表示,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出版业继续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契机。

    目前,我国的出版社除少数几家具有公益性质而保留事业身份不变之外,其他570多家出版社已经全部完成转企改制;非时政类报刊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两年内完成转企;时政类报刊的内部改革方兴未艾,已普遍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和编辑、经营“两分开”。出版业因改革动作快、措施彻底、效果显著而被誉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做大做强,实现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转变

    “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出版业也要实现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的转变,下一步的主要任务一是做大做强,二是深化改革。”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说,新闻出版业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当好文化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柳斌杰说,“我们要通过改革调整产业结构,解决小散软乱的问题,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骨干企业集团。”现在国家层面已经组建了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和中国科技出版集团三大集团,地方出版集团也如雨后春笋,形成了“国家队”和“地方队”并肩前进的局面。“已经完成转企改制的出版企业要继续改革、改组、改造,解决实力不强、竞争力弱的问题。”柳斌杰透露,目前总署正在研讨规划组建一个全国性出版物流通渠道,彻底解决出版市场地区分割、城乡分离的问题。

    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表示,作为中国出版业的国家队,全会的召开既使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说:“出版业要做大做强,我们认为必须坚持集团提出的‘聚焦书业、聚焦传媒、聚焦文化产业’的投资方向,实现跨国、跨地区、跨媒体、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

    “我们的目标可以用‘三力’来概括,”中国教育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朋义说,“一个是主导力,一个是竞争力,一个是影响力。集团要在这‘三力’上下功夫。”目前,中国教育出版集团的总资产是100多亿元,净资产80多亿元,2010年销售收入60多亿元,今年预计实现利润9个多亿。“我们正在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努力整合图书、报刊、音像、电子、电视、数字、手机出版等资源,同时要择机上市融资,争取2012年上市。”李朋义说,集团将尽快实现资产和销售双超百亿,成为有主导力的龙头企业。

    中国科技传媒出版集团总裁柳建尧说,中国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但还不是一个文化产业的强国。要提高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进程中,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人。“我们将紧抓机遇,按照六中全会精神要求,重新调查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以内涵发展为主,外延发展并举,切实增强发展实力和能力。”

    用改革来推动发展,在发展中深化改革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长城列席了本次全会,19日他刚刚回到甘肃,读者集团就召开公司党委会和中层干部会,传达全会精神、落实全会布置的任务。他说:“中国是文化大国,但还不是文化强国,从大到强的转变,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彭长城说,读者集团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证明:“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推动发展。”2006年读者集团完成转企改制,2009年12月建立股份责任公司,基本完成工资人事等三项制度改革,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建立绩效考核体系,调整产业格局……一项项改革举措使读者集团产值连续3年递增17%,利润增长30%,仅《读者》一本杂志年发行量就超过800万册。

    “这次全会指出,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的文化权益,这对于人民出版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人民出版社代总编辑辛广伟说,虽然人民出版社保留了事业性质,但是按照总署的部署,人民出版社已将经营性企业剥离,目前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事业单位转换体制机制的改革探索。   

    “我们吉林出版集团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节点上,全会通过了《决定》,这对我们集团5000多名员工是个极大的鼓舞。”吉林出版集团董事长胡维革说,目前吉林省已经批准成立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作为吉林出版集团的控股公司,下一步集团将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对集团进行股份制改造。预计明年5月正式提出上市申请。

    构建文化共识,多出精品力作

    中国致公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伟见认为,出版产业要深入理解中央精神,推动文化强国,要高度重视“以发展的态度挖掘、提炼各种文化资源的精华,构建文化共识”。

    刘伟见说,目前我国图书品种居世界前列,但精品力作太少。出版要远离拼凑和概念化的空心文化、皮相文化。邯郸学步式的文化没有生命力,只追求经济利润的文化产业不能带来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应当建立图书精品的生成机制,使文化在市场的配置下多出精品。

    党建读物出版社总编辑王英利说,当代出版工作者要以优秀的不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来服务人民群众,要以充分反映中国特色伟大创造来实现出版创新。作为承担中央交办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发行的出版社,党建出版社和学习出版社一起正在全力以赴紧张工作,预计本月26日开机,29日上市,首印50万册。为进一步做好发行工作,两家出版社尝试创新发行方式,联合当当网共同发行,发挥各自优势,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