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建平:艺术品市场的长期收益与未来展望

2011年10月14日 10:00   来源:搜狐网   梅建平
    今天想给大家讲讲艺术品市场和其他资产类别的比较。首先讲一讲当代艺术从1979年到2005年间的市场表现。看到这张图大家就意识到当代艺术实际相当于我们艺术市场里的“中小板”,就是艺术品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它涨的幅度挺高,但是跌的时候也很厉害。这就是当代艺术比较明显的特征。实际上中国当代“F4”等艺术家,过去10年涨得特别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世界艺术品市场是个牛市,而他们又是牛市里面创业板的股票,因此他们的涨幅非常高,但在进入危机的时候跌幅也较大。中国当代艺术,过去很多人说是炒作,这里面我想不能排除炒作的因素,但我想过去十年中国当代的大发展,最重要的是得益于这是一个世界现象,实际上就是艺术市场的国际化。

    其次,讲一讲梅摩艺术指数和美国蓝筹股从1960年到今天投资收益的比较。可见过去50年艺术品市场和蓝筹股大市的走势是非常吻合的。

    艺术品市场其间有两个大起大落,一个比较重要的大起大落就是上世纪80-90年代,然后还有一次就是最近的金融危机导致的大跌。从美国的股市来看,也有两次大的波动,一次就是2000年网络股的泡沫的破灭,还有一次就是这次的金融危机。艺术品市场从1960年以来,有几乎差不多三十年的时间(从1960年到1990年)一直是跑赢股市的。

    为什么会跑赢股市呢?这里有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崛起创造了很多财富,富人用在艺术品上的钱比财富增长的速度更快,因此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上涨得更快。另一个因素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美国疯狂购买艺术品。1985年的《广场协议》使日元在很短的时间里相对美元升值了一倍,严重地影响了日本的出口。为了抵消这方面的影响,日本政府就用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因此一下子日本人感到手上的美元很多,然后就买了很多的艺术品。

    到了1990年,日本经济崩盘,股市从39000点暴跌了65%,房市跌了50%,利息降到了零。日本有钱人突然发现财富大大缩水。大缩水以后就开始抛售他们的艺术品,艺术品市场于是下跌了约50%。同样,美国股市期间也有两个大起大落。上世纪90年代美国在克林顿总统任期内经济实现了转型,股市在高科技引领下出现了一波大牛市,这波牛市到2000年年初到了最高点之后崩盘,后来又受到“9?11”的影响,因此2000、2001这两年都是大跌,然后又在格林斯潘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复苏,到2008年金融危机又是大跌。故从长远来看,艺术品的投资回报跟股市是相当接近的。

    日本的这个泡沫对我们有什么启示?这个启示就是如果中国经济再持续发展15年,那么10年或15年以后世界艺术品市场就会有另一场大的泡沫,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候很多中国人就会到世界艺术市场上去买艺术品,包括印象派的作品。这个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出端倪。前一段时间有个华人朋友要了世界上五十位流动性最好的印象派画家名单,他准备趁着欧美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系统地进行收购。

    目前中国藏家已经开始收藏西方艺术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