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发“限酒令”,又出“限医令” 央视明年要对自家广告“开刀”

2011年10月13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陈涛
    作为广告吸金大户的央视,明年要对自家广告“开刀”了。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前天发出通知:明年1月1日起,央视综合频道每日18时以后将停止播出医疗广告;而综合频道(香港版)、财经频道、新闻频道、纪录片频道、少儿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及各外语频道,则将全天停止播出医疗机构广告,其中包括美容整形机构形象广告等。

    该中心在通知中称,推出此举是鉴于“观众意见”。据悉,目前各家广告商均已收到了来自央视的这份通知。不过,在半个月前举行的央视2012年节目资源推介会上,曾有不少医疗机构前来洽谈广告投放,此次新规是否会影响到此前已经达成的协议?一些广告客户对此表示担心。有医疗机构的广告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新规刚刚出台,后续的执行细则尚不清楚,对于已经签订的广告合约该如何处理,还要等待央视方面的答复。

    这已是央视近期第二次对广告业务发布限令。就在上月,央视刚刚对酒类广告提出了明确限制,其具体细则为:从明年1月1日起,只有央视选定的12家实力较强的白酒企业,才可以在广告招标时段播出白酒商业广告,除此以外的白酒企业在招标时段只能播出形象广告,且形象广告片中不得出现“酒瓶”、“酒杯”等字样。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还透露,新规实施后,在每天19时至21时之间的时段,央视综合频道将仅限播出两条白酒广告。

    对于接连出台的这两个广告限令,坊间形象地将其称为“限酒令”和“限医令”。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两个限令的出台,对央视广告收入的影响其实并不大,因为在其原有的广告份额当中,医疗类广告和酒类广告的数量本来就不算多。不过,这位人士也指出,如果这两个限令作为行业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一些地方电视台恐怕会受到不小的冲击。(记者陈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