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景治污 以景治荒 以景治贫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以景治污 以景治荒 以景治贫

——“天地人和”行动生态环保项目调研论证工作全面开展
2011年10月12日 11: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9月28日曾专门报道了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国家有关部委联合组织的“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调研论证工作启动,发表了对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工作的调查报告。国庆期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和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邀请相关部委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对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的工作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考察和论证,这标志着全国性的“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调研论证工作的全面开展。本报特辟专版予以介绍。

    全国政协常委、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委员  刘亦铭

    我们在金秋国庆之际欢聚一堂,用休假时间对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的工作和发展规划做出调研论证,从而也拉开了全国性“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调研论证工作的序幕。从这一站开始,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将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课题组紧密合作,陆续对全国范围内“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工作做出调研论证,并同时对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进行调研和举办相应的活动。

    我国正处在一个十分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在这一历史时期,各种已有和潜在的矛盾处在密集显现的阶段。正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性、不协调性和不可持续性,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于2007年筹办“天地人和”行动,并在今年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主办和推出这一行动。这一行动包括5个方面:推动一些支农惠农项目建设,促进城乡和谐;推动一些包括流通体系项目在内的服务产业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和谐;推动一些包括节能减排在内的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一些包括养老扶幼助困在内的改善民生事业项目建设,促进人与社会和谐;推动一些科技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和谐,这也被称为“五方工程”。“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就是“天地人和”行动即“五方工程”将要推广的重要内容。2009年,担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同志,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全面总结全国“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的典型经验,予以推广。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生态被污染和破坏的问题十分严重;而生态恢复工程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往往不能持续性发展。“以景治污、以景治荒”,就是在生态恢复的基础上,融入文化景观的建设,使之与生态恢复相结合,步入旅游经济的轨道。由于“以景治污、以景治荒”而形成的旅游经济,能够帮助当地解决民生问题,促进民众进一步致富,这就达到了“以景治贫”的目的,提高了民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使生态环保工作有了长期的良性发展基础。同时,“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工作对文化旅游产业建设,也是一个促进。长期以来,文化主题园的建设往往成了政绩工程和圈地工程的代名词。使文化景观建设直接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与解决民生问题联动,才能使文化景观建设奠定在扎实的基础上。总之,“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的工作是综合性、交叉性极强的系统工程,需要我国各有关方面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予以关注和支持。

    今天,各有关部委的领导和专家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对佛子庄乡“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做出了调研论证。值得重视的是,这个乡在2006年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秘书处专门对此写了调研报告,在《中国文化报》发表后,引起了很大反响。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为了支持和推广佛子庄乡“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的工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佛子庄乡于2009年共同确定了在佛子庄乡西班各庄村共同实施“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的典型试点工作。我们共同引进了北京的知名文化企业——北京百悦联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佛子庄乡西班各庄村联合,在西班各庄村万亩荒坡荒山上建设“中华亲情林”,同时利用绿化容积率筹建“中华亲情园”的景观,目前已进入了立项阶段。在本次调研论证中,该项目也得到了领导及专家们的关注和重视。我们相信,各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们此次的调研论证,一定能够使佛子庄乡“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的工作在理论层次和文化理念上得到提高,并且得到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将推动这一典型试点得到实质性的发展。总之,我们认为,在佛子庄乡这样一个在北京市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实施“以景治污、以景治荒、以景治贫”工程,走的是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也是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我们祝愿佛子庄乡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快,为祖国和民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