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的诅咒》:匪夷所思的机关暗器(图)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鲁班的诅咒》:匪夷所思的机关暗器(图)

2011年09月29日 14: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提及鲁班,地球人都知道他是木匠的祖师爷。但读了圆太极的《鲁班的诅咒》后,你会了解,鲁班还在发明锯子、铲子、凿子、刨子等工具的同时,也一直在研究战争武器、杀戮机关以及种种不可思议的致命暗器,换句话说,鲁班也是“机关暗器”的祖师爷。

    《鲁班的诅咒》充满了新奇的想象,风水玄学、武侠元素、神话传说,以及各种匪夷所思的元素被作者圆太极融于一炉。在内容形式上与《鬼吹灯》、《盗墓笔记》相近,是以有网友将本书与后二者并称为“网络三大神作”。

    《鲁班的诅咒》一书中,详细描述了鲁班及其后裔发明的各种匪夷所思的机关、暗器,每一种机关、暗器都有着极其专业的名称,如“狗尾双蝠扣”、“竹筒簧尾蛇”、“雨金刚”、“尸犬石”、“燕归廊”等等……每种机关、暗器不仅配有详尽的解释说明,难得的是每一样机关都有来历、有出处、有传说、有故事。无怪乎有网友评论说:“这部小说简直是一部机关、暗器大全。”

    而圆太极本人则轻松应对这些赞誉,他说:“聪明的读者,按照我小说里的描写,就可以造出机关、暗器来!我写小说的闲暇,已经制造出好几个暗器了!但希望大家仅仅当做娱乐。”

    书中的内容神乎其神,写书的人也是有趣,圆太极并不是职业作家,原名袁辉的他在现实生活中,是一名技术型专家,现供职于某电力系统,曾获多个国家级、省级技术能手称号。自称看过《遁甲秘录》、《弄鬼轩笔录》、《西域记·天物解》、《神器说论》等古籍残卷的圆太极告诉记者,他写《鲁班的诅咒》纯粹是自娱自乐,而这本书近来走红则是他未预料到的。

    近日一本名为《鲁班的诅咒》的书在各大图书畅销榜上始终居高不下,这本书聚焦的是很少有人涉及的空白题材———“机关、暗器”,这本书给木匠祖师鲁班又安上了“机关、暗器”祖师爷的身份。

    这本被赞为“机关、暗器大全”的小说,引起了很多读者的惊呼和关注。据悉,该书发源于某网站,在网友间流行已久,和《鬼吹灯》、《盗墓笔记》一起被网友誉为“网络三大神作”。27日,作者圆太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写出这本书的初衷,就是出于对机关、暗器的喜爱。

    圆太极:鲁班还是一个机关暗器专家

    记者:《鲁班的诅咒》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书中的各种机关暗器,而且,每种机关暗器都在下面的注释给出了详细的解释说明,看起来相当真实。书中的各种机关暗器的设想源自你的想象还是某些古籍中有记载?

    圆太极:“机关”一词最早出现在王充的《论衡·儒增篇》中“巧工为母作木马车,木人御者,机关俱具,载母其上,一驱不还,遂失其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弓箭,弓就是机关,箭就是暗器。《遁甲秘录》、《拾遗记·晋时事》、《诸解·仙玄记》、《弄鬼轩笔录》、《秦·礼葬》、《宫事·汉》《西域记·天物解》、《神器说论》等等书籍的残卷我都有看过。我的这些机关暗器设想有的来自于这些书籍记载,有的来源于道听途说,自己从有关机械结构进行推断设想是第三来源。

    记者:有评论称本书是填补了机关暗器小说空白。

    圆太极:不敢说什么填补空白,不过以前的著作都是提到一些机关暗器,像我这样专门写机关暗器的小说确实没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