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旅游做足“水”文章 书写旅游新内涵(图)

2011年09月26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争平 柯森

哈尔滨旅游做足“水”文章 书写旅游新内涵

 

    “芳草斜晖,水远烟微,一点沧洲白鹭飞”,昔日描写西湖的词句如今同样适用于北国哈尔滨。柯森摄


    北国名城哈尔滨,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城市旅游都呈现火爆景象。近年来,沿松花江各湿地景区的长短途线路均人气飙升。冰城夏都哈尔滨,正遵循“以水兴游”的理念,围绕“一江(松花江)一岛(太阳岛)”核心区,将旅游文化的文章做得有声有色。

    书写旅游新内涵

    哈尔滨,一条大江横贯东西,万顷湿地静卧城中,众多水渠纵横南北,湿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据统计,松花江哈尔滨段湿地面积12.5万公顷(其中万亩以上的大面积平原湿地12块),是全国最大的原生态多样性城市湿地。

    在全市上下积极推进“北跃,南拓,中兴,强县”的发展新战略,加快实现“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过程中,“母亲河”松花江身旁的湿地应该担当怎样的角色?这引起了决策者的思考。

    2010年3月,哈尔滨市提出加快实施滨水旅游工程,做好做足水文章,塑造北国滨水城市形象,实现“以江丽城,以水兴游”,填补冰城滨水旅游未形成产业规模的空白。他们建设了120公里松花江两岸景观带和216公里游览景观路,新建了码头、浴场、亲水平台等旅游设施,完善了度假功能,开发了水上观光游、江上娱乐游、沿江文化游、休闲度假游等旅游产品,打造出松花江百里旅游休闲长廊。

    当年6月,哈尔滨围绕哈夏旅游文化节,采取以江为舞台,以游船为道具,在开幕式上举办了彩船巡游。21艘彩船在松花江上迤逦而行,表演的文艺节目受到游人喜爱。他们还推出了“游松江美景,赏湿地风光”松江湿地游活动,设计了太阳岛环岛湿地游、白鱼泡湿地游、伏尔加庄园阿什河湿地游、金河湾湿地植物园游、哈尔滨到大顶子山沿江生态湿地游等5条线路,为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提供了具有“北国水城”特色的旅游休闲地。

    湿地成为新亮点

    在金河湾湿地植物园内,10余名来自北京的游客沉浸在不断出现的惊喜中。“公园依照河流的自然风貌打造,而周边的景观建设又锦上添花,随着我们的游览,移步换景,让人惊喜不断。”游客杨宁告诉记者,此次湿地之行让她印象深刻,回去后她会向朋友们极力推荐金河湾湿地植物园。

    哈尔滨市旅游局局长杨杰说,哈尔滨推出的各条湿地游线路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松花江上游就可占满一天,晚上还有夜游松花江项目。由于有了湿地游,游客夏季来哈尔滨时,在哈尔滨停留时间延长了。他们一般在哈尔滨多停留一天一夜,这对一座城市的消费拉动很大。

    紧邻松花江的胜利村位于哈市道外区民主乡北一公里处。多年来,村里的1100多户人家一直以种植和养殖为生。2010年,人均收入约8000元。很多村民从未想过,收入的增加是从湿地游开始的。村委会主任杨九洲告诉记者:“以前,农民靠种地的收入只够维持生活,要发展经济很难;现在由于湿地游的带动,农民富了,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大顶子山工程截流后,淹没区形成了多岛、多河、多湖、多滩的湿地独有风景。哈尔滨湿地节一开幕,这里就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赏湿地风光,尝农家饭菜,我们村是因水生金哪!”

    杨杰介绍说,将以湿地为主题,以松花江水系为主线,整合两岸以及相邻区域的旅游资源,将松花江打造成集岸边、水上、空中三维全景的特色景区集聚带和全国知名的湿地旅游目的地。用3年时间,将“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建设成为以北国湿地、冰雪文化、异域风情为体验要素,融城市游憩、生态观光、郊野休闲、文化体验、度假避暑、水上运动、康体健身为一体的特色景区聚集带,实现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形成松花江沿线旅游带和产业带。到2015年,游客规模将达到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80亿元;到2020年,游客规模将达到120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100亿元。

    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1年6月5日,以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闻名海内外的哈尔滨,又亮出一张靓丽的新名片——首届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旅游文化节在防洪纪念塔广场盛装启幕。

    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盖如垠说:“积极保护、有效利用、综合开发湿地资源,大力发展湿地经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的重要发展模式。穿城而过的松花江,既为我们冬季创造冰雪艺术奇葩提供了晶莹剔透的胚胎,又为哈尔滨夏季营造了万顷湿地的秀美景色。举办哈尔滨湿地节,就是把独具魅力的北国水乡风光推介给世界,为国内外宾客提供一个极具品质、天人合一的夏季避暑度假胜地。”

    湿地节的举办,有力带动了哈尔滨夏季旅游的发展。那段时间,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旅游行业业务繁忙:轮渡公司为满足游客需求,推出了6条精品航线,游客要提前一周左右预订才能成行。白鱼泡湿地公园等13个湿地景区的游人更是络绎不绝。据哈尔滨江山旅行社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天他们接待了大量外地游客,其中以上海、重庆等南方城市居多,接待游客总量同比增长了30%左右。记者随机走访了中央大街附近的几家经济型酒店,入住游客同比有明显增加。据统计,今年夏天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台北等地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客座率达95%。据哈尔滨市旅游局估算,今年哈市夏季旅游接待游客同比增长约20%。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