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市场入市需谨慎 潜藏“有价无市”风险

2011年09月21日 15:34   来源:搜狐网   
    一张2008年发行的10元奥运纪念钞纸币卖到7000余元,3年被炒700倍;99版50元纸币的价格几个月内翻了四倍……业内人士提醒,尽管钱币市场在升温,但是,纪念钞价格疯长背后潜藏着“有价无市”的风险,市民入市需谨慎。

    对于市场爆炒纸币现象,一位多年从事收藏的人士认为,钱币市场大幅普涨首先反映了目前流动性过多,投资渠道太少。其次,市场上炒作的纸币大多属于博弈,风险比较大。这位人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从1948年成立后一共发行了5套人民币,其中第一套人民币价格最高、版别最多,收藏价值也最高。1998年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第一套人民币大全套拍卖成交价为28万元,而今这个价格已超过380万元。

    但是,目前市场上收藏最热的是第三套人民币和还没有退出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这些人民币存世量比较大,既谈不上稀有,也谈不上艺术价值,基本上是资金博弈的工具。

    为啥选择人民币进行炒作呢?阜阳师范学院经济和商业学院经济学硕士余许友认为,一方面是楼市、股市的挤出效应,促使大量的资金到处乱窜;另一方面与艺术品相比,人民币纸币老百姓大多使用过,群众基础好,在抵御通胀的背景下容易有接盘。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