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神作颠覆鲁班形象 他是暗器机关祖师爷?(图)

2011年09月14日 12:53   来源:长江日报   胡孙华

 

 

    鲁班,中国木匠之父,古代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如今,一本名为《鲁班的诅咒》的火热小说,“扯淡”地颠覆了鲁班的传统形象鲁班是暗器与杀戮机关的祖师爷。

    《鲁班的诅咒》聚焦从未有人写过的偏门题材“机关、暗器”,这满足了不少读者的猎奇心,最近被广泛传读。有读者将其与《鬼吹灯》《盗墓笔记》并列为“网络三大神作”。

    小说内容很“扯淡”鲁班貌似一个神秘的杀戮者,而鲁班的传世奇书《鲁班书》,并不是讲解木工的,而是描述他那些构思巧妙、制作精湛的暗器和杀戮机关的。鲁班曾立下诅咒:凡是读懂此书的人,要么丧妻守寡,要么孤老残疾!所以,该书又叫《缺一门》。

    公元前448年,楚王准备攻打宋国,鲁班奉楚王之命设计了九种杀伤力强大的攻城器具(史称:九攻);崇尚和平的墨家掌门墨子闻讯前来劝和,指出九攻破绽,令鲁班无言以对,最终化解了这场战争,这就是著名的九攻九拒。小说杜撰由此展开:墨子临走时,鲁班把他拉到僻静处,又摆出九攻的九种变化,墨子无一能解。鲁班说:点拨我这九种变化的,另有其人,你随我来。楚水河边,鲁、墨二人拜见了一位隐者,并从隐者那里共同领受了一项神圣的神秘任务。此后数十年,鲁墨二人使出各自的奇工异术,耗尽毕生精力,并代代相传地执行着隐者托付的任务……

    更令人惊讶的是,小说中详细描述了鲁班及其后裔发明的各种匪夷所思、闻所未闻的机关、暗器。每一种机关、暗器都有着极其专业的名称,如狗尾双蝠扣、竹筒簧尾蛇、雨金刚、尸犬石、燕归廊……每一样机关都有来历,有出处,有传说,有故事。有读者夸张道:“这部小说简直是一部机关、暗器大全,故事严丝合缝,悬念百出。甚至我翻书都小心谨慎,生怕触发了机关暗器。”

    据作者“圆太极”说,聪明的读者,按照小说里的描写,就可以造出机关、暗器来。曾有人拿着《鬼吹灯》学盗墓,不知道会不会有人依照《鲁班的诅咒》学做暗器。

    圆太极:另类解密只为好玩 

    能“扯淡”出一个不为人知的鲁班,还能描述出种种奇技淫巧的机关装置,作者圆太极不是一般的能编。昨日,记者通过小说出版方了解到圆太极的奇人奇事及写作过程。

    圆太极很神秘,他的简介只有:“江苏南通人。七零生人,通了古今,却只是野史、稗史;纵览巨著,却痴迷别裁、旁通;还是个技艺高手,曾获得多个国家级、省级技术能手称号。”

    圆太极坦言,为了写这本书,《遁甲秘录》、《拾遗记·晋时事》、《诸解·仙玄记》、《弄鬼轩笔录》、《秦·礼葬》、《宫事·汉》、《西域记·天物解》、《神器说论》等,这些难得存世的古籍残本都被他翻了个遍。

    对于鲁班,圆太极认为他身上的谜太多了。例如,鲁班的卒年是个谜,鲁班死后,他的仆人弟子都散去了,不知去向,到底怎么回事?包括鲁班的父母也都不知去向。为何鲁班会替其他国家去制造武器?其中有何隐情内幕?他制造那些武器时都运用了哪些高超工艺?鲁班的工匠之技与道家、理家、阴阳家之间存在着何种关系?这些都难以考证。考古界曾发现一种曲折且不规则的青铜棍状物,民间称之为“鲁班轴”,它具体是起什么作用的?是什么武器上的部件?还是某种测量计算工具?无人知晓。

    小说中描述出许多暗器机关装置,作者说工作中接触的各种操动机构本身就是极为精妙的机关装置,有些甚至比那些古老的机关更为巧妙。关于机关暗器的知识都来源于有关书籍和道听途说,还有的则是自己从机械结构方面进行的推断与设想。

    小说也遭到非议。有读者说:“这样塑造出来的鲁班形象,恐怕不仅仅是颠覆,而是一种背叛。都像这样杜撰故事,乱设情节,古代题材文学创作还靠谱吗?”圆太极则表示,写小说纯粹是好玩。(胡孙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