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老北京的“魂儿”:隆福寺曾一日能消百万钱

2011年08月30日 11:01   来源: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

    作为“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日前北京市东城区发布了“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将集中打造“历史文化传统发展轴”,以中轴线为依托,以故宫、天坛为核心,加强皇城和天坛周边整体风貌保护,恢复玉河、前门护城河、三里河等水系,多途径探索钟鼓楼、南锣鼓巷、东交民巷、鲜鱼口等文保区的保护与更新模式,恢复老北京的记忆和城市风貌。

    护城河,老北京的“魂儿”

    “运河般宽阔的护城河,是这幅风景画的主体,岸坡下有幼童在芦苇中像青蛙一样玩耍,水面上浮游着群群白鸭,溅着水花,发出嘎嘎的声音回答着主人的呼唤……”

    20世纪初,前三门的护城河在瑞典人奥斯伍尔德·喜仁龙的笔下是如此的美丽、悠闲。如今,这风景画一般的护城河在北京再也寻觅不到了。

    对北京人来说,护城河不仅仅是一条河,更是一道历史的印记。北京护城河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元明时期,但真正成形还得从明代算起。据解放初的测算,北京护城河的总长度为41.19公里,其中前三门护城河从西便门至东便门,长7.74公里。

    “有水才有灵气”,护城河被称为老北京的“魂儿”。没有护城河的北京,古都神韵大为逊色。2002年,北京发布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专门提出将转河、菖蒲河、御河予以恢复,并且指出“前三门护城河是贯穿北京旧城的一条重要历史河道,它的恢复对于保护北京旧城风貌、改善市中心生态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玉河是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主持修建的,因为从万宁桥到金闸河的一段在都城内,并流经皇城根,又称“御河”。当年玉河上货船来往,两岸店铺林立,宛如江南秦淮。

    2006年,东城区启动了“北京玉河历史文化恢复工程”,恢复了700年前的古玉河河道480多米,再现了元明时古都的风貌。这次东城区将恢复玉河、前门护城河、三里河水系,将会改善北京中心城区的生态和城市风貌。但也有文保专家担心,三里河水系已消失百年,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如果在城中挖河灌水,不但浪费,而且意义不大。

    隆福寺,“一日能消百万钱”

    提起隆福寺,许多“老北京”就会勾起香火和庙会的记忆。在东城区“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里,隆福寺街将被打造成文化娱乐一条街。

    现坐落在东四北大街的隆福寺,始建于明代,是当时京城唯一的番(喇嘛)、禅(和尚)同驻的寺院。到了清代才成为完全的喇嘛庙。隆福寺曾是朝廷的香火院,也是京城五大庙会之首。据老北京人回忆,逛庙会既可烧香拜佛,又能采买家用百货,每逢庙会,隆福寺人流如潮,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结伴而至,繁华热闹的场景胜似今天的西单大街。《北京竹枝词》中说,当年庙会全盛时期“一日能消百万钱”。

    解放前隆福寺街是仅次于琉璃厂的文化街,光古旧书店就有30多家,胡适、张中行等大学问家在回忆文章中多次提到这里的书店。新中国成立后,隆福寺大街与西单、王府井、前门齐名。

    1993年,作为隆福寺地区核心建筑的隆福大厦意外失火,此后近20年间虽经改造重建,却风光不再。近年来不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在隆福寺街恢复传统的庙会形式,挖掘隆福寺老北京传统小吃、民间手工艺品、商贩摆摊叫卖等,让老百姓找回逛庙会的感觉。

    东城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隆福寺本身就是一个金字招牌,有望和王府井、东单“银街”等形成风格定位上的“完美互补”。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人民政府园林绿化顾问组组长孟兆祯在日前召开的第九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论坛上表示:北京的城市发展,既要继承历史文化传统,也要与时俱进地结合现代社会的休闲生活,在保留历史原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以深厚的文化根基推动现代世界城市的自然和谐发展。

    “暮鼓晨钟”,老北京的象征

    “我的家就在二环路的里面,我的家就在钟鼓楼的这边,我的家就在这个大院的里边……我的家啊!我的家!”10多年前,摇滚歌手何勇的一首《钟鼓楼》,相信打动过许多北京人。

    10多年前,何勇说:“今天的钟鼓楼,跟以前的不一样了。”10多年后何勇感叹道:“钟鼓楼没有变,是我们长大了!”

    2010年,美国《时代》周刊曾经把北京钟鼓楼评选为“消失前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今年,东城区启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程”,计划在5年内修缮钟鼓楼。

    钟鼓楼坐落在北京中轴线北端,始建于元代,后毁于大火,元明清几次重建。鼓楼置鼓,钟楼悬钟,是元、明、清三代都城的报时中心,昔日文武百官上朝,百姓生息劳作均以此为度。目前所见到的鼓楼建于明代,钟楼则建于清代。

    在古代,鼓楼定更击鼓、钟楼撞钟报时极有规律。每晚定更(即一更,19点-21点)和亮更(即五更,3点-5点)先击鼓后撞钟。定更时钟声响城门关,亮更时,钟声响城门开,称为“晨钟暮鼓”。1924年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离开紫禁城后,钟鼓楼便失去了报时功能。如今,“晨钟暮鼓”已成为老北京人记忆中永不消失的场景,钟鼓楼在人们的心目中已成为“老北京”的象征,散发着北京城最浓重的悠悠古韵。

    古城如何保护,东城区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正如作家冯骥才所说,我们要保护的一是城市的个性,如传统城市风貌、街道、建筑这些物质遗产;二是城市的记忆,如城市原住民的生活和他们的文化风俗、传统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这些东西丢失了,那么城市的个性也就没有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