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骆以军称南京是自己的“梦想之地”(图)

2011年08月24日 13:19   来源:扬子晚报   蔡震

   

骆以军在先锋书店。

    台湾作家骆以军家乡受热捧

    称南京是自己的“梦想之地”;亲哥哥从江心洲给他带来自种的蔬菜

    台湾作家骆以军在上海与毕飞宇、梁文道、张悦然等名家进行多场对谈,前天晚上来到南京先锋书店,他表示是来到了自己的“梦想之地”。青年作家葛亮为好友当嘉宾主持,而骆以军亲大哥意外亲临现场,并为弟弟带来自己亲手种的蔬菜更是在活动开始前上演了感人一幕。

    葛亮为好友骆以军助阵

    骆以军把个人的记忆、生活、妻子、梦想,融入了写作中,因此被称为“私”写作小说家。与死者对话,将时间喊停。这种奇特的写作方式,他游刃有余。他在自己的故事、别人的故事、各种梦与真实之间,在小说虚构与“私”小说的边界穿越,不断地“梦里寻梦”。他的文风鬼魅、离奇、酣畅,给人无尽的阅读快感。南京有不少他的粉丝,因此见面会尽管是晚间,但还是座无虚席。

    作为骆以军好友的葛亮,是本场活动的主持嘉宾。葛亮原籍南京,现居香港,被称为“当代最具大师潜力的年轻小说家”。在当晚的活动中,葛亮与骆以军就“外省人的身份在写作中的寄托”、“日常生活与写作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我可以感觉到,骆以军想表达的是一种对于时间的追念,”葛亮评价说,“《遣悲怀》在做一个拯救时间的有意尝试,里面的内容、场景,可以说是一个房间转到另一个房间的情况再现,是对日常现实的一种回忆。从某种意义上说,他进行了一种有意的交织,表达了自己的历史观念,一个真正有机的,丰满有血肉感的历史顿时揭晓,这就是真正的日常生活所在。”

    骆以军和葛亮,一位来自台湾,一位来自香港,二人是很好的朋友,在演讲现场,两位作家就文学的“虚实创作”展开交流。

    骆以军亲哥哥亲临现场

    活动中,骆以军哥哥到场送蔬菜,上演了感人一幕。“由于行程紧张,此次来南京并没打算惊动骆以军大哥”,主办方世纪文景称。然而,看到活动预告的骆大哥当晚从江心洲赶到活动现场,并用报纸包着,带来了自家种的蔬菜。这让骆以军颇为感动。在演讲中,骆以军讲述了父亲回到故乡南京与亲人的相见,并讲述了自己在父亲去世后,循着父亲对南京的记忆,展开的寻梦之旅。心情激动的骆以军开玩笑说,“哥哥坐在我旁边,我都不知道怎么讲了”。他说他的祖籍是安徽,但他的祖父跑到了南京江心洲。他的父亲是49年从南京跑去台湾,当时只有20岁。“父亲一直以为会回到南京来,却不知道自己的后半辈子会在一个陌生的岛上度过。”他开玩笑称,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属于真南京人,还是伪南京人。

    谈起家族史,骆以军发挥起他的口才,故事像水龙头般喷涌而出,3小时一晃即逝。他自己也承认,家史复杂,“近来,台湾一些小说陆续在大陆出版,不少读者发觉台湾这些小说创作者,像张大春和我,小说写的像一个迷宫,迷失在欢乐谷,一层一层,甚至像《遣悲怀》,你们听了我们的故事后,也就不奇怪了。”蔡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