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辉:蚌埠将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 迎接高铁机遇

2011年07月31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安徽省蚌埠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孟辉 张晓晔/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今天的主题是高铁经济与文化产业。安徽省蚌埠市是京沪高铁中心枢纽之一,蚌埠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孟辉在会上介绍了蚌埠市为迎接高铁机遇所做的准备。

    孟辉谈到,京沪高铁的开通大大缩短了蚌埠与北京、上海及沿线城市的距离,加快了蚌埠融入环渤海经济圈的速度,为蚌埠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孟辉表示,面对高铁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蚌埠将从六个方面做好应对:

    首先,完善机制体制,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规划,并完善和健全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下半年蚌埠市将召开文化强市建设大会,要以此为结点,出台关于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出台蚌埠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加强文化产业发展若干经济政策意见等,以政策支持和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是实施项目带动。蚌埠市将深入推进文化产业项目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文化示范基地的作用,做大做强产业群,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形成两到三个文化产业聚集区,充分发挥徽商大会、中国歌舞节、蚌埠投资项目洽谈会以及安徽省玉器古玩博览会等平台的作用,组织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

 

    四是加强龙头企业扶持。

 

    五是突出蚌埠特色产业发展。蚌埠的文化产业发展应该找准自身定位,实施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文化摇篮、歌舞之乡、山水城市的地方特色,最大限度的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六是实现协作共赢,发挥高铁协同效益,构建长三角、环渤海地区文化产业转移的承接高地和文化旅游的集散中心,与高铁沿线兄弟城市形成协作互补和创业发展的态势,同时,发挥高铁的集聚效应,促进文化产品和要素的合理流动,加强对周边城市和地区的辐射作用,将蚌埠打造成区域性的文化产业中心。 

    最后,孟辉表示,“十二五”时期是蚌埠文化产业发展的转型期,跨越期,蚌埠将以京沪高铁开通为契机,推动文化产业在新的起点上形成新的跨越。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