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坚钟:高铁将极大地推动旅游经济结构调整

2011年07月31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 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 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今天的主题是高铁经济与文化产业。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在演讲中阐述了高铁与旅游产业之间的关系。

    张坚钟表示,文化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他谈到,众多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如果没有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脍炙人口的散文,千古绝唱的诗歌,就很难为游人所知,也不会使人产生旅游的冲动。文化是旅游业兴旺发达的源泉,旅游是挖掘文化内涵和实现文化功能的一个载体,从一定意义上讲,缺乏文化内涵,文化品位的旅游产品,是很难有吸引力的,也不可能持续发展,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灵魂的旅游。

    接下来张坚钟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高铁经济对旅游经济产生的影响,张坚钟表示:

    首先,高铁极大的方便了国民出游,以京沪高铁通车为例,从北京到上海,最快只需要4小时,京沪高铁连接了环渤海、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为沿线居民出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根据预测,未来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将每天导入38.4万人的客流。高铁开通之后,百姓出行方式选择也更加多元化,从价格、时间、出行安全、天气影响等综合因素考虑,更多的游客会选择与高铁相关的出行方式。

    第二,高铁使中国旅游同城化效应得到充分体现。比如说早上在郑州喝完呼拉汤,坐上去洛阳的旅游车,两个小时之后龙门石窟就展现在眼前,下午可以置身于名满天下的少林寺,吃完登封的罐汤包,沿着上下式的高速公路出行。这样类似的场景,将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加上高速公路的发展,将使中国旅游的同城化效应迅速显现。

    第三,高铁使国内旅游特别是短线旅游内涵更加丰富。新的旅游热点,新的旅游目的地都会出现。以京沪高铁为例,高铁沿线的济南、泰安、曲阜、周边的孔庙、泰山这些景点历来都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高铁开通以后,使以往的长途旅行成为了短途旅行,以往人们不太熟悉的城市,因为高铁的出现进入了游客的视野。比如枣庄,枣庄拥有4300年的城邦文化,但是一般游客都不知道,又比如二战期间台儿庄战役也发生在枣庄境内。人们都知道台儿庄战役,但是很少人知道在枣庄。


    最后,张坚钟表示,高铁将极大的推动旅游经济的结构调整。他认为,高铁对旅游经济的影响是必然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高铁对于旅游经济产生的深层次影响,更多的体现在推动旅游结构调整跟发展方式转变上。旅游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不仅需要市场的推动,更需要人们的意识变革,观念更新。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