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杰:高铁沿线将诞生新的文化产业集群

2011年07月31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俊杰  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 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今天的主题是高铁经济与文化产业。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俊杰代表主办方致辞。

 

    丁俊杰说,尽管当前高铁发展面临许多问题,但作为学者,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见解,不应该做随波逐流。他谈到,对于高铁来讲,无论是你喜欢它,还是不喜欢它,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忽视它,这是我们生活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截止目前,在全球投入运营高速铁路已经达到2.5万公里,分布在日本、中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瑞典、英国、韩国及中国台湾等17个国家和地区,高速铁路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运载量大,低碳环保的方式,已经成为世界交通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丁俊杰谈到,高铁正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一小时生活圈、半小时生活圈的建设得到推进,城际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人们的视野也变得更加开阔。从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讲,高铁实现了文化产业生产要素的集聚,推进文化产业集约式的发展,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增量释放的有效途径。高铁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高铁沿线城市之间的竞合关系也将逐渐明显,在高铁沿线必将诞生更多的文化产业集群。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