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迈克:创意产业发展需要相互分享学习

2011年07月30日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金迈克(Michael Keane)教授 成琪/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金迈克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据悉,澳大利亚政府于1994年发布了第一个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力推创意产业概念,把创意产业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向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概念,金迈克教授在发言中,对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金迈克表示,在发展的环境之下,我们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处于静止状态当中。有一个相似的理念叫做创意领域,创意领域是一个经济地理学家讲的概念。好莱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好莱坞把自己的经济活动和自己的社会关系都放在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当中,一旦发展起来,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模式来帮助大家进行发展,其实这很像是我们目前生活的一个社会,大家都是互相联系的。

    金迈克说,我去一个中国的创意产业区,发现大家没有任何理念上的分享,人们都不想把自己的观点告诉别人,想保护起自己的观点,一定要把这个模式改变一下,变成一个互动式学习的发展过程,要进行一种分享才可以。金迈克表示,现在的好莱坞有各种各样的机制,人们可以分享自己的理念,这种分享理念最后达成是的结果是双赢。

    金迈克认为,在不断变化的环境当中,创意产业应该不断变化,不断分享,不断学习,才能取得发展。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