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力:圣彼得堡文化旅游发展面临难题

2011年07月30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圣彼得堡高等经济学院副主任瓦拉力·高登(Valery Gordin)教授 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 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成琪 张翔 张晓晔)第六届“创意中国 和谐世界”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今天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俄罗斯圣彼得堡高等经济学院副主任瓦拉力·高登(Valery Gordin)教授发表演讲,介绍了圣彼得堡的文化旅游发展状况。 

    瓦拉力说,圣彼得堡是俄罗斯一个很有意思的城市,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也是一个文化中心,但是目前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遇到了不少问题。 

    瓦拉力表示,首先,圣彼得堡的一些文化活动正在减少,虽然它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但是本市的居民在这方面的文化消费却是非常少的。比如我们本地居民当中,只有20%的人会参与到不同的文化活动当中,大部分的本地居民对于文化活动没有任何的参与,这是一个非常不幸的趋势。第二,虽然我们的旅游业非常发达,但是,当地的文化资源是都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享用,在高峰期时期,我们自己的居民都没有办法去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第三,一些传统的文化机构之间的合作比较缺乏。在圣彼得堡有很多的名胜古迹,而且有很多著名的博物馆、公园等等,我们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下的许多文化遗产地,但是这里将近一半的遗产是由国家所保护的。

    尽管,圣彼得堡的文化发展潜力是巨大的,但是这一潜力却没有被完全的发掘出来。 

    瓦拉力谈到,非常好的事情是,俄罗斯每年大约有几百万美元投入到各个城市的项目当中,这对于文化组织来说是很大一笔钱。这个额度还在不断的增长,而投资的申请的人来自不同项目,他们主要是被划分成了一些类别,比如说非商业、商业或者个人的一些项目,主要是政府来进行活动。 

    这其中有一半资金都是节日项目获得,现在在圣彼得堡每年有300多个节日,其中音乐节是最多的,还有其他的一些节日,也是根据种类来划分的。在圣彼得堡有许多音乐的戏剧中心,还有玛丽亚音乐中心,还有其他的音乐中心,音乐节日的项目也非常多,获得的资金也很多。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