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通信诈骗主题电影《危情电话》9月20日公映

2019年09月18日 17:21    来源:金羊网   

  ——编剧导演喻彬访谈录 金羊网记者 艾渝

  电影《危情电话》海报(点击查看图片

  《危情电话》是一部反电信诈骗主题悬疑类电影。记者从猫眼、淘票票、豆瓣三大平台得知,中国首部悬疑类反电信诈骗主题影片《危情电话》将于9月20日全国院线上映。海报是画家喻彬手绘的,画面意像诡异莫测。为此,记者对该影片的编剧、导演喻彬进行了采访。

  记者:先请你谈谈《危情电话》海报的创意。

  喻彬:《危情电话》这部悬疑、犯罪类影片,讲述了一个匪夷所思、荒诞而又真实的故事,不可思议的事件背后隐匿着一个有关爱与救赎的主题内涵。所以,海报用抽象风格,比具象写实的更能表达人性中某种隐晦的意像。

  记者:《危情电话》主要讲述了什么故事?

  喻彬:讲述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和一位心理学女研究生的不可思议的爱情故事。影片由陈美行主演心理学研究生沈君兰,这个女生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心理疾患,她在极力拯救男朋友胡飞(喻鸿饰)的同时,也在试图洗涤自己的原罪。所以,沈君兰这个人物要演好不容易,陈美行对这个人物的个性特征和心理状态把握得很到位。

  记者:今年的电影,“科幻”主题成为热潮,再就是仙侠类的电影也占了中国电影市场很大的份额,而你的《危情电话》却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请谈谈你的创作初衷?

  喻彬:徐玉玉遭电信诈骗身亡事件,成了我创作《危情电话》的最初动因。它对我触动很大,我在想,电信诈骗如果不加以严厉打击,它将会危及到每一个手机和电话用户,还会有许许多多的“徐玉玉”的悲剧发生。我希望能通过电影这种大众传播媒介,来披露电信诈骗的伎俩及其危害性。于是,我们就拍摄了《危情电话》。这部剧本在2017年第6期《中国作家》影视版发表了。

  记者:《危情电话》对我国当下有什么现实意义?

  喻彬:拍这部电影我首先想到的是社会价值,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电信诈骗的伎俩和危害,避免遭遇电信诈骗。当然也考虑市场价值,尽量在故事情节和电影美学上做好文章。文艺作品,只有得到社会的广泛传播,让广大受众真正了解和分享了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审美,才能体现其存在价值,才能流传下去甚至成为不朽经典。

  融媒体时代,人们对于文艺作品,有着多元化的审美需求。观众在对仙侠玄幻类电影产生猎奇之余,也会关注《失孤》《我不是药神》这样关注百姓命运、生存状态的现实主义影片。

  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所有人都接到过诈骗电话,但是你不知道诈骗分子是怎样利用人们的贪婪、好奇、侥幸等心理弱点,循循善诱使你踏进他们精心挖掘的陷阱里的。《危情电话》就为你揭开了这道黑幕,通过真切而又奇特的故事展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丑恶嘴脸和卑鄙手段,这对广大观众来说有着积极的警示意义。

  记者:《危情电话》的故事有生活原型吗?

  喻彬:这部电影的故事构建,得益于我过去新闻记者的经历。十多年前,广州火车站有个小偷,偷了一位姑娘的钱包,打开钱包一看里面钱不多,但是有一张美女照片和一张身份证,小偷良心发现立即根据身份证地址,将钱包原封不动寄给了失窃者,并附上了一封求爱信……这以新闻事件引发我创作《危情电话》的最初灵感。在我的记者生涯中,接到过各种各样有关遭遇电信诈骗的爆料,有冒充公检法、邮政工作人员,称法院有传票、邮包里有毒品,涉嫌犯罪、洗黑钱等,以传唤、逮捕以及冻结你名下存款相威胁,以证明清白、提供安全账户进行验资,诱使你将资金汇入指定的账户的;有冒充熟人或领导,在电话中让你猜猜他是谁,当你报出一个“有印象”的姓名后,对方立即承认,并说择日好好聚聚。受害人会把对方电话号码备注好。过几天,对方打电话自称因赌博、嫖娼等原因被公安机关查获,要求你帮忙转款私了的……其中最常见的是,电信诈骗分子掌握电信用户信息,冒充医院的医生向受害人打电话,谎称受害人的亲友遭遇车祸生命垂危,急需救命钱,从而实施诈骗。《危情电话》披露的就是这类诈骗手段。

  记者:你是怎么了解诈骗犯罪团伙内部运营机制的?

  喻彬:我曾经对正在服刑中的电信诈骗犯进行过采访,了解电信诈骗团伙这一犯罪食物链的生存内幕。《危情电话》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电信诈骗团伙的真实的日常生活和运作状况。而这些,都是鲜为人知的。

  心理学女研究生与诈骗犯至死不渝的爱情,是现实生活的荒诞与艺术的真实相结合的影像呈现,是一部有关原罪与救赎的影片。

  《危情电话》是一部与每个手机和电话用户都密切相关的电影。它将给每个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回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