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2015年12月01日 12:56    来源: 河北日报     张庆伟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这里,对建议稿涉及的几个重大问题和重大举措,介绍一下省委的考虑。

  (一)关于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这是省委在认真分析我省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提出的。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是我们面临的最宝贵的历史机遇,是“十三五”期间必须抓好的战略任务。转型升级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是河北发展的出路所在,我们必须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又好又快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是缩小与京津差距、补齐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把握好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平衡点。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三者紧密相连、相互贯通,是内在统一、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构成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基调,是“十三五”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重要引领。

  (二)关于完善发展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实现“十三五”奋斗目标,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建议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考虑到转型升级是我省面临的紧迫任务,建议稿提出了转型发展的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转型是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创新、转型、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必须把新的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以发展理念创新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更快转换,把全省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关于“十三五”发展目标及经济增长速度。建议稿鲜明地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的总体目标。其中“三个高于”,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迈入中高端,质量效益提升幅度高于周边地区;环境治理大见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确定这一目标,经过了反复测算、审慎论证,综合分析了我省发展基础和外部条件,充分考虑了缩小与京津差距的紧迫任务,统筹兼顾了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方式等方面要求,目的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只要我们奋发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同时,建议稿把“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年均增速确定为7%左右。这既考虑了正向引导市场预期,又考虑了影响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利于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也有利于把各方面的着力点引导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来。这个目标是积极的,也是留有余地的,在工作指导上我们将力求发展得再好一些、再快一些。

  (四)关于城镇化率持续较快提升。建议稿提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这与国家确定的城镇化目标是一致的。省委的主要考虑是:第一,我省城镇化率明显低于全国水平,已成为制约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扩大消费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全面进步,都要求我们加快城镇化进程。第二,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承担起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的任务,需要河北尽快补齐城镇化短板。第三,近年来我省城镇聚集产业和人口的能力持续提高,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也将带来大量城镇就业机会,这些都为我省加快城镇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升城镇化质量,到“十三五”末达到全国水平。

  (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截至2014年底,我省贫困人口还有485.5万人,“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需要减贫近80万人,而且越往后稳定脱贫的难度越大。打赢扶贫攻坚战,关键是找准路子、扶到点上、帮到根上。为此,建议稿提出,把扶贫攻坚摆在改善民生的首要位置,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拓展扶贫路径,打好体制机制创新组合拳,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六)关于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我省是能源消费大省,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居全国第二位,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5%;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严重;建设用地紧张,低效利用问题比较突出。为改变上述状况,建议稿贯彻中央要求,对我省实行双控行动作出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重点产业能效提升计划。在工作中,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强化督导考核,认真兑现奖惩,确保把双控行动的要求落到实处。

  (七)关于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中央作出这一决定,是对环保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在现行以块为主的环保管理体制下,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对环保执法干预现象时有发生,难以适应统筹解决跨区域、跨流域环境问题的新要求,不利于规范和加强环保机构队伍建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扎实推进改革。各级环保机构在改革过程中,要继续履好职、尽好责,确保工作不断档,实现平稳有序过渡。

  (八)关于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中央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采取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据测算,我省全面二孩政策目标人群为440万左右,政策实施后的3-5年内,年均出生人口增加20-40万,预计全省最高年出生人口规模为140万左右,高峰之后年出生人口将逐步减少。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做好这项政策启动实施的相关工作,把这件合民心、顺民意、惠民生、利长远的好事办好。

  (九)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近年来我省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建议稿顺应群众愿望,就实施“八大民生工程”作出部署,围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群众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比如实现农村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大病、常年服药慢性病大额医疗救助制度,设立目标(绩效)考核奖,提高基层干部待遇等,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同志们,讨论好、修改好“十三五”规划建议,是与会同志共同的任务。希望大家以对全省发展大局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思考,认真讨论,积极建言,齐心协力描绘好河北发展的新蓝图,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