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如约而至 为首都观众打造文化盛宴(组图)

2017-01-01 14: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讯 2016年12月31日晚,第21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如约而至,又一次在人民大会堂的万人大礼堂陪伴首都人民跨年。第21届新年音乐会特邀84岁波兰指挥泰斗、被誉为“活着的贝多芬”的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执棒同样来自波兰的新生代名团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携手中国著名钢琴家吴牧野,共同打造了一场致敬贝多芬的交响巨制,奏响了京城的新年强音。

  

  第21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如约而至。

  迎接崭新的2017,继12月30日芭蕾经典《天鹅湖》成功上演后,新年音乐会接踵而至,这一次北演老牌跳脱出普通新年音乐会的选曲窠臼,为迎接2017年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特别打造向“乐圣”贝多芬致敬的专场演出,奏响不一样的声音,在新年音乐会扎堆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图为84岁波兰指挥泰斗、被誉为“活着的贝多芬”的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 

  此次音乐会盛邀波兰国宝级音乐大师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请这位84岁高龄的世界乐坛大腕再登指挥台。潘德列茨基被奉为“20世纪最后的作曲大师”,他创作的很多作品如《广岛受难者挽歌》、《圣路加受难曲》、《克莱多》、《耶路撒冷的七座门》等都成为20世纪先锋音乐的经典代表作,其中《广岛受难者挽歌》更是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奖。几乎指挥过全世界所有著名乐团的潘德列茨基,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来中国访问演出,并担任中国爱乐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尽管此后潘德列茨基来华次数不少,但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执棒新年音乐会,对他来说,还是人生第一次。 

   

  图为钢琴演奏家吴牧野登台。      

  今年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上,一副王子样深情款款演奏《月光》的钢琴家吴牧野,不仅用精湛的技艺征服了观众,也赢得了潘德列茨基的关注与肯定。此次北京新年音乐会,二人首度合作,带来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耄耋名宿遇上青年帅才,别有一番滋味。随后吴牧野还献上返场惊喜——《我的祖国》,令观众大饱耳福。

    

   图为钢琴演奏家吴牧野登台演奏。      

  自1996年成功举办首届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北演21年秉承“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北京特色、节日气氛”的理念,坚持以“名家名团名曲”的水准打造新年音乐会。从2015年开始,这个老牌的新年音乐会品牌又增添了新的“家族成员”——古典芭蕾和国粹京剧,中西合璧,以艺术经典为核心,共同构建起“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演出系列”这一旗舰品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