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新三板 投资的核心关键在于识别创新内容

2016-11-18 12: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魏金金)日前,在第一届中国新三板投资者大会(NICC)上,围绕“掘金新三板,万家公司怎么挑”这个话题,拙朴投资创始人曹德强,东方证券股权投资与交易业务总部总经理助理陆江平,九泰基金总裁助理郑立昌,东方略董事长仇思念,分享时代董事长王鑫都就如何从公募基金、做市商和民间草根的投资者的角度选择公司共同进行探讨。

活动现场

  郑立昌:三层面立体考察,尤其关注核心竞争力 

  “第一个层面是数据层面,这个企业也好,包括它所处的行业在整个大的经济趋势里面保持了一个怎样的增长速度;第二就是企业本身能否跑赢它所处行业里其他企业的增长率,这个优势是企业能否长期在这个行业里面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第三个指标是企业的核心增长,比如说随着整个市场的发展,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否也在增长,这一块我们认为是非常良性的,非常健康的一个增长。” 郑立昌这样谈到。

  但相对这些,郑立昌认为更重要的投资考量其实是在人(企业管理者)身上。首先,要看这个人是不是很有激情;其次是,他是否能非常有效地把握所处的商业环境;第三,是否具备较好的商业合作意识;第四,是否真正具备理财头脑。

  陆江平:投资的核心关键在于识别创新内容 

  陆江平认为,首先要从宏观层面来分析,“产业的选择很重要,要站在行业发展趋势上来看,它的产业链架构、成本以及其商业模式等等是否有潜在网络链接,从这样的角度去分析到底什么样的行业值得投资”;第二,从微观层面来讲,企业的本质是资源配置的一种形式,它的对立面是市场,“如果这些东西在市场上表现都很平庸,那么这样的企业就没有投资价值。我们投资的核心是要去识别创新内容,并将创新与企业的基本战略结合起来”。

  曹德强: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的“天花板” 

  曹德强认为,在新三板企业规模中,有很大部分是一些初创企业,而初创企业的典型特点就是“三多一少”——收入增长多,费用增长多,人员增长多。而事实是,初创企业为了占有市场,因为“三多”的问题而无法获得较高的净利润,包括面临已经存在的市场竞争壁垒、行业发展天花板等问题。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的存在与解决需要一些巧妙的投资行为进行介入。

  仇思念:融资能力成为重要考量因素

  “从我个人来看,有两点是我比较看重的。第一,就是它有没有核心的产品;第二,是不是有足够强的融资能力。第一个很好理解,好的产品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它的核心产品虽然处于研发阶段,但是放在全球视野来看,技术很先进。接下来就是它离终点(量产)有多近?离终点越近,投资价值就越大,成功的概率越高。” 仇思念以生物医药研发为喻,如此形象地谈到。

  王鑫:对泛娱乐而言,挖掘是最核心的内容 

  王鑫认为,对于整个泛娱乐环境来讲,包括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了解用户需求,了解我们是谁,了解企业所在行业的位置,抓住这些点深入挖下去,做出漂亮的内容提供给用户,才应当是企业家所要坚持做的事情。

  “现在我觉得最核心的是围绕用户,围绕圈子来思考,比如说明星的粉丝。所以我们找到很多明星的粉丝团,去了解他们平时聊什么,需求是什么,他们在探讨什么,IP其实只是一个面上的内容,我觉得更核心的是细分市场上对于用户的精准捕捉。通过一些数据挖掘,把这些数据进行价值转换,这个是泛娱乐是一个核心;第二个核心是用户分析,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做游戏、动漫等来细分用户群。我觉得对泛娱乐而言,挖掘才是最核心的内容。”王鑫这样总结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