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互娱黄胜利:新三板投资需兼顾市场套利和产业套利价值

2016-11-18 11: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11月18日讯(记者 魏金金)“投资要有产业思维,不要光想着套利,产业的市场套利,中间的风险其实还是非常大。去年和前年做得最红火的拆VIE案例,今年只有几家,其他家都撤了,所有能摆在眼前的利润越来越有可能不存在。”11月13日,由读懂新三板和中信建投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新三板投资者大会(NICC)上,英雄互娱CFO黄胜利发表讲话,并表示做得好的公司往往既有市场套利又有产业套利价值,尽管中小投资者并不会接触股权投资,但新三板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股权投资的机会,而且这种股权投资需要有产业思维。

黄胜利

  黄胜利现场谈到,随着资本市场监管成本的增加,很多中小企业在无法承担之下,只好转向私募,“因为私募的成本低,用私募的办法跑到很高的市值再上市,新三板本来走了一条还算可以的路,但现在走得有点偏。比如基础层的企业就非常麻烦,仍然要用一些复杂的监管包括募集资金的操作方法,但是这个阶段的企业负担不了这些”。

  黄胜利认为,VC是产业投资思维,而不是价格套利。VC进场时间的选择,主要是看企业几个方面:

  1、业绩规模的天花板是否高;

  2、护城河是否够深,所谓的护城河就是由资源的稀缺性、稳定性所形成的定价权以及较强的商业竞争行为,“要看它的可持续和可替代性”;

  3、团队老大的能力和其他成员有无相关行业经验,“一是他能力如何?人品如何?能力就是他能不能挣钱,人品就是他挣钱能不能跟你分,这是很实在的两个点。也要看团队的其他人有没有相关的经验,比如说二把手,如果二把手很强,说明这个人整体感召力很强。另外团队成员彼此之间磨合的时间是否足够长?如果他们磨合过一段时间,他们在利益上、价值观上就容易达成共识“;

  4,要看它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这件事情,我们认为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商业模式本身,一部分是业务价值。就是产品提供给用户,是不是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看公司商业价值怎么变现,谷歌早期变现没有找到自己的方法,关联上广告一下子就起来了,这就是付费模型”。

  此外,黄胜利认为,毛利率是多是少也要考虑在内,“我们可能看到很多时候很多公司的CEO都很好,团队都很好,但仔细算一下这个公司可能永远盈利不了,因为它毛利率不高,尤其是在最后冲刺上市时刻,它的税等马上就会显现出来”。

  因此,对于新三板上的市场投资行为,黄胜利建议,刚开始不能只执着于市场套利,更要同时兼顾公司的产业套利价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