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文博会正式开幕 聚焦产业创新

2016-10-27 09: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李冬阳)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于10月27日上午在中国职工之家饭店举行,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分别致辞。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主持开幕式。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区)市领导孙寿山、程丽华出席开幕式。

主题报告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第十一届文博会以“激发文化活力,引领产业创新”为主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汇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产业跨界融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力推优质文创项目,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BSA|软件联盟等国际组织的代表,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瑞士、韩国、伊朗、保加利亚、埃及、巴西、刚果等41个国家和地区43个代表团组, 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海南、广西、四川、贵州、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21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

  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2.75%上升到2015年的3.97%,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决定性阶段。文化产业不仅在经济新常态下承担着新任务,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等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群说,第十一届文博会正值“十三五”开局之年,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本届文博会在总体策划上立足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内容,在展会主题、策划思路、展区设置及活动安排等方面紧紧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营造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体现出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将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效统一,为促进北京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

  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在致辞说,文化创意产业是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强化规划引导,整合文化资源,扩大文化投入,搭建服务平台,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去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179.3亿元,增长12.5%,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3.8%,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创法人单位实现收入8262.7亿元,同比增长8.9%,展现出良好基础和发展潜力。文化创意产业在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首都城市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李伟说,举办文博会是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进首都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十年来,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22个政府和企业代表团、12700多位境外专业人士,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均组团参加;共举办各种活动1095场次,展览总面积达到174万平方米,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及交易总金额6900多亿元。经过十年的培育发展和精心打造,北京文博会已经成长为集聚优质文创资源、透视产业发展趋势、引领企业优化升级、推动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盛会。

  主题报告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创意事务协调人卡洛琳娜·昆塔娜、BSA|软件联盟亚太区高级总监苏理义分别就《文创产业的跨界融合与创新》与《软件资产管理——抵御网络安全风险的利器》发表主题演讲,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分别围绕“文化+” 、“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激荡中国的文化活力”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主题报告会上,新增设了圆桌对话环节。美国A+E电视网公司(A+E Networks)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区咏卿、瑞士微缩景观园经理卓艾·惟尼、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等十位中外嘉宾,围绕“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和“IP大时代,文创产业园发展新机遇”两个主题,展开深入对话。

  文博会主办单位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来参加文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境内外团组代表,文化创意产业界专家学者和首都相关业界人士400余人参加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

  今天的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一届文博会的帷幕。从27日开始,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位于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文博会主展场,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10月27日-30日,观众可持本人证件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门前领取票证免费进场参观洽谈。围绕18个主题的数十场推介交易活动、5场论坛会议、10场创意活动以及18个分会场同期举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