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人才荟萃 2016年文化部双创人才培养计划首期开班

2016-10-14 10: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 魏金金)10月12日,由文化部、财政部主办,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培训学院承办的“2016年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培训”第一期在京举行开班典礼。本期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0多位双创人才,其中不乏在校师生、设计师、创意管理人士等。

  第一期双创人才集体合影

  据悉,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文化部、财政部于2013年开始启动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每年通过作品征集和专家评审,遴选出一定数量优秀创意设计作品进行展示宣传和推介服务,其作者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目前入库人才已累计超过千人。该项扶持计划在文化部产业司协调指导下,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经过几年努力,已在全国文化创意设计领域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为发现、扶持青年创意设计人才提供了平台和示范。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多为2016年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成员,学员所在领域涵盖了景观设计、环境艺术、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新媒体等多个方向。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作为一名执教数年的高校老师,浙江工商大学产品设计教师林幸民更是一位关注灾难救援、坚持人性化设计理念的自由设计师。在学员作品交流环节,他详细介绍了自己此前设计的“Light+多功能救护手电”,呼吁同行在进行产品设计的过程中,注重细节打造,探索并创造灾情时刻自我应急救援的可能性。在他看来,新时代的设计师,不仅需要一些新的设计思维,同时更应该具备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对于这次培训,他期待接下来遇到更多的惊喜。

  而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新媒体艺术与设计专业的张君奕此前也因为一个有关“印迹体字体及其衍生品”的设计作品荣幸进入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并由此成为2016双创人才培训班的一员,对于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她很期待在和全国各地的设计菁英交流的同时,了解当前最新的设计发展趋势,打开设计思路,为今后自己的设计职业生涯抹上一笔亮色。

  设计菁英荟萃,各人观点也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杭州诚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谈李辉兴奋地谈到,在这里不仅能够听到来自不同设计领域的不同声音,更有助于彼此打破原有的专业壁垒,共同探讨大设计思维。除此之外,他也非常希望自己的“美颜专家”智能医疗项目可以借助“双创人才扶持计划”尽快落地。

  曾辉主讲

  与其他学员不一样的,来自北京艺宝网络文化有限公司的产品设计师曹小兰已是第二次参加人才扶持计划的系列培训,在刚刚结束的由北京歌华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曾辉主讲的“大设计思维与设计的未来”课堂上,她告诉记者,“曾老师的课与时俱进,去年讲的是‘设计思维与管理’,今年围绕环保、民艺等大文化与大设计背景展开,补充了不少新理念、新知识,受益匪浅”。在学员的培训日程安排上,记者发现,除继续保持2015年课程的前沿性与专业性外,今年的培训计划更有针对性,课上课下活动设置周密科学,培训服务越来越接地气。

  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为促进市场对接和成果转化,扶持计划中除继续帮助入库人才参加北京文化产业博览会等重要展会进行作品的宣传推介外,相对往年今年扶持计划的一大亮点是,学院将联合基金、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等机构开展定向创业帮扶,同时在部分重点城市为入库人才优秀设计作品开展专项推介活动,充分发挥学院在帮扶双创人才产品市场化各环节的平台服务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14日参训学员还将参加第六届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届时也将对优秀入库人才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推介,加快促进项目落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