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围绕主线推进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建设

2016-10-09 13: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已突破8000亿元。近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在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创新暨艺术品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在分析研究艺术品产业理论及前沿实践的过程中,尤其要重视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战略主线的梳理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关键问题、主要矛盾,少走弯路,把握发展的大势。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沐

  中国艺术品产业是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具生命力与群众基础的一个新兴业态。据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已突破8000亿。

  随着融合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中国艺术品产业在传承生发、文化事业建设、文化产业创新及文化走出去等方面,都亟需在市场机制、互联网机制与文化内在发展规律中找到契合点。特别是在新的常态下,文化资源,尤其是中国艺术品产业资源资产化、金融化取向的重要性不断显现,中国艺术品产业及其新形态迅猛发展,市场、产业及其产业金融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中国艺术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显现出五个大的趋势:一是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发展迅速。二是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在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三是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联动作用,表现在规模结构上就是有了核心层、外围层与辐射层的分布,三头并进,相互促进,跨界融合,带动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四是在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结构中,美术艺术品产业及工艺艺术品产业是主导,超过了整个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的70%以上;艺术品服务产业、以版权为中心的艺术衍生品产业,目前虽然所占的规模不是很大,但其成长发展的速度最为迅速;艺术品产业的支撑体系产业、民间(非遗)艺术品产业的规模也在迅速提升,成为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发展板块。五是中国艺术品产业链生态正在形成。

  由此可见,中国艺术品产业是当前文化产业与文化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亮点,总量持续快速增长,比重日益上升,在推动文化新经济发展、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必须关注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战略主线

  在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艺术品门类众多,而且艺术品产业发展的业态复杂,增加了我们对艺术品产业发展内在规律研究及认知的难度,从而使实践探索与创新工作容易产生盲点。所以,在分析研究艺术品产业理论及前沿实践的过程中,尤其要重视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战略主线的梳理研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抓住关键问题、主要矛盾,少走弯路,把握发展的大势。

  第一,关注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关注并面对的一些问题,包括:一是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战略与规划研究,以及在此基础上的顶层设计,如体制、管理、政策等问题的归口与工作还有待整合,推进不快的问题;二是如何建构并在平台化机制之上,实现资源化与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这一主线的聚焦与落实问题;三是如何建构、发展与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趋势相匹配的要素市场、资本市场,并在此基础上,推动金融体系更多、更快、更好地介入艺术品产业的发展的问题;四是如何有效利用产业机制、IP机制等,实现产业发展的跨界融合与产业融合发展的问题;五是如何建构面向产业未来发展的支撑体系与人才培育体系,为中国艺术品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与动力的问题等。这些问题,不仅仅是研究中的问题,更是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是理论上的突破,也一定是中国艺术品产业大发展的结果。

  第二,明确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的战略重点。研究中我们发现,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要重点抓好四个战略重点: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机制及其平台架构的作用。二是推进以资源的整合、挖掘与价值发现、价值实现为主线的文化资源的资产化、产权化、金融化及证券化(大众化、互联网化)的进程。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创新、新业态发展。四是突出“市场+互联网”融合机制。

  第三,重视艺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三大问题。目前,可以说我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正在从认识上走出把艺术品产业等同于“项目”与“园区”论的视野。为此,需要特别注意处理好三个大的问题:一是控制艺术品产业园区的发展,使产业主体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扶持;二是警惕对中国艺术品产业的非专业管理;三是作为具有宏观调控能力的政府力量,找准定位,分清建设与服务的关系,加强引导和扶持,同时减少直接性的建设和管理。

  第四,关注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战略的两大主线。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战略,我们应该注重两条发展主线:一是围绕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做文章,即要重点围绕艺术品资源系统化、资源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这一主线;二是围绕产业融合做文章,即推进艺术品及其资源与科技融合、与金融融合的战略方向,在消费层面,积极推进与社会、生活、旅游融合发展。

  积极推进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的培育建设

  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重点与基础还是艺术品产业体系的培育,产业主体的的发展壮大。

  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的培育建设的趋势问题。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我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特别应该关注的是:第一,艺术品的生产状态,生产所依赖的生态,特别是生产的审美趣向与价值导向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这是中国艺术品产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第二,强调利用产业发展的理念来发展艺术品产业,而不是将艺术品产业的发展矮化为项目化、园区化,强调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方向与效率的作用,强调产业链在产业拓展的作用,强调产业集聚的地位与作用,强调要素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基础地位与作用等;第三,以艺术品资源化、资源系统化为基础,基于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为主线,大力发展要素市场与资本市场,推动艺术品资本市场及艺术品产业金融的发展,从而使艺术品产业在现代产业经济的基本框架下快速持续发展;第四,利用多元路径推进产业融合,特别是围绕艺术品资源进行跨界整合,融合发展,使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层次更加丰富、多元,即不仅有核心层、外围层,还有辐射层,丰富与拓展艺术品产业体系,提升艺术品产业的发展能力。

  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培育建设的重点。概括地讲,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的培育建设重点抓好四大体系的建设:

  第一是原创、内容创新生产体系。原创、内容创新生产是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源泉与基础,重视艺术品产业及其资源的原创与内容创新生产体系,不言而喻。

  第二是数字化与互联网整合传播体系。特别是艺术品及其资源内容的数字化与互联网整合传播,既是艺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艺术品产业发展与增值的放大器。这也是我们重视发挥数字化与互联网整合传播体系的原因。

  第三是大力发展艺术品产业科技,不断提升产业水平。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必须紧密依靠科技进步,必须大力发展艺术品产业技术,特别是面对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信息处理与管理技术融合,所可能带来的因为艺术品产业技术跃升产生的新产业、新业态的创新发展。

  重点抓好:一是艺术艺术品产业制造业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二是市场与创意、传播整合支撑技术的提升;三是科技体验技术的开发。即在特时空,利用新科技融合技术,声、光、电技术及媒介融合技术等,通过设备(AR、VR、超感设备等),演绎历史文化故事,通过超感体验系统,形成历史文化的深度体验。如当下不少主题公园所推出的文化超感体验系统装备等,都是这一体验技术形式的落地。

  第四是培育新兴业态,发展多元多层产业体系,优化产业体系结构。基于新的科技融合而形成的新的工艺、新的交易形式、新的产业路径及新的产业形态,艺术品产业可以说是未来最为广泛、最为活跃的新科技融合发展的领域。

  我们知道,中国艺术品产业的产品体系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大的类型:书法艺术品产业、美术艺术品产业、工艺艺术品产业、民间(非遗)艺术品产业、古董杂项艺术品产业、以版权为中心的衍生艺术品产业、艺术品服务产业、艺术品产业的支撑体系和艺术品产业的生态体系等。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其产业发展的联动作用,一方面带动了中国艺术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促进了中国艺术品产业生态的形成,更为重要的是改善了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的发育状况,提升了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的核心能力及发展水平。

    >>>查看西沐更多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