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立足研究与实践前沿 推动艺术品产业融合发展

2016-10-09 13: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9月29日,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在北京通州开幕。开幕式上,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做了题为《立足研究与实践前沿,推动艺术品产业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言,他表示,既要在创造中提升创意水平与能力,又要在创新中落实工匠精神,更要在发展中强化自律,加强自我管理,为中国艺术品产业的有序、规范发展贡献力量。以下为西沐发言,有删节。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沐 

  中国艺术品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最具生命力与群众基础的一个新兴业态。据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艺术品产业的规模已经突破8000亿,可以说,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在艺术品产业科技融合与市场巨大需求的推动下,艺术品产业的新生业态不断涌现,业态融合不断产生,推动了中国艺术品产业体系的不断丰富与优化,艺术品产业规模及发展的动力得到了创新的支持推动,表现出了多元化突破发展的产业活力。

  艺术家与艺术品产业的研究探索者,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架构下,面对勃然发展的中国艺术品产业,可以说大有可为。作为越来越多的艺术品产业从业者,不仅仅艺术品原创及其相应的内容生产创新展示出了新的发展空间,互联网整合传播及内容的数字化、资源化的进展,产业科技进步所带动的产业水平的提升,以及新的艺术品产业及其体系的不断发育与成长,都不仅仅为艺术品产业本身的发展创造出了更多、更大的空间,同时,也为艺术品产业从业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艺术品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大展身手,也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科学与艺术的本质是创造,在全球化进程中,一定立足于传统文化这一战略资源,围绕价值发现,推进艺术与科技融合、艺术资源与金融融合,在打造强大的中国文化精神与艺术精神的同时,把传统文化资源系统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使艺术品资源真正成为民族发展进步的有力支撑与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力量。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国际化、规模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使不断在产业提升中,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身竞争力的重要路径。

  积极地参与到创新文化传播方式与推进文化艺术走出去的有效方式探索,下大力气探索艺术品资源的深度体验创新,在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中,探索用市场机制,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实现由把文化送出去,向把文化卖出去,再到按照产业链与产业发展的规律整合出去。我们要打破通过学习体验认知资源 价值的传统路径的格局,积极发展形成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价值发现多元化的局面,即:一是通过内容数字化及传播互联网化;二是体验的科技化,特别是利用新科技融合技术、声光电技术及媒介融合技术等;三是体验的消费化,特别是利用市场、产业等机制,通过产品进行体验消费;四是体验交流的国际化等方式、方法,进一建构成我国艺术品及其资源的发展高地。

  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一再告知我们,我们既要在创造中提升创意水平与能力,又要在创新中落实工匠精神,更要在发展中强化自律,加强自我管理,为中国艺术品产业的有序、规范发展贡献力量。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都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也不例外。除了我们要做好相应的顶层设计,制订相应的战略规划,配置相应的政策、财政等支持性资源以外,还要强调产业人才的培育与成长,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推动行业管理职能的建立,发挥行业的自律与自我管理职能的作用,使艺术品产业这一新兴业态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在我国能够持续做大做强。

   >>>查看西沐更多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