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藏博会圆满落幕 签约项目协议金首逾千亿元

2016-09-16 16: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9月16日讯(记者 魏金金)16日上午,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闭幕式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拉萨举行,为期6天的藏博会正式圆满落幕。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上,《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及配套商业项目、西藏山南雅砻藏源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林芝市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综合项目等自治区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这些重点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推进自治区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西藏建成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有示范效应的特色文化产业带。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在现场谈到,本届藏博会规模空前、内容丰富,共吸引国内外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及大型企业代表共1067名嘉宾齐聚拉萨,期间精心策划开幕、巡展、签约、推介、论坛、体验、演出等18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布置展馆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参展企业536家,展览展示种类丰富,效果突出。

会议现场

  据悉,截止目前为止,共有3万余各族群众参与文艺展演,20余万客商和各族群众参加展览展示,近3000人次的各级领导,行业精英、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参与演讲论坛。本届藏博会群众参与度、社会各方参与度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作为本届藏博会关注的重点,第三届藏博会签约项目共计146个,协议投资1084.3亿元,其中,台上集中签约43个,协议投资458.6亿,设计旅游、文化、天然饮用水、高原特色农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商贸流通、医药卫生、清洁能源等行业。

  与第二届藏博会签约项目132个、协议投资756.45亿元相比,招商项目协议资金增长43.3%,签约项目协议资金首次突破千亿。

  本届藏博会旅游文化主题突出,通过藏博会的宣传和推介,自治区的旅游文化类、特色优势产业项目签约大幅增加。其中,旅游文化类项目签约达23个,协议投资181.87亿,较第二届20个项目,协议投资141.9亿,增加40多亿,除了具体落地的投资项目外,还有很多旅游文化类项目与区政府、相关部门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如首汽汽租赁、洲际酒店二期等。

  拉萨和美布达拉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藏博会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除了两大展馆对西藏自治区各地区及兄弟省市的文化旅游、文物博览、创意文化的集中宣传推介外,还专门筹办了主旨论坛、旅游、天然饮用水、藏医药、青年创新创业发展、文化等不同主题的论坛,包括第三届中国唐卡艺术节、布宫珍宝馆开馆巡展、西藏旅游文化国家音乐节等活动,无论是从活动规模还是组织水平方面都显示了西藏自治区文旅融合的新发展、新高度。藏博会的品牌影响力正在不断加强,“十三五”时期,也将继续推动西藏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提升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促进文化产业成为自治区的支柱性产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