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用文化与世界对话(组图)

2016-09-14 1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有一幢外观造型为三本立着的图书。这幢散发着浓郁书香文化特色的建筑,是康巴什新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被文化部授予“文明图书馆”称号的国家一级图书馆鄂尔多斯图书馆。

  许多到过康巴什新区的人,会好奇地问起这三本仿佛卷页展开的巨著的名字。当地人会自豪地告诉你,这是蒙古族三大历史典籍:《蒙古秘史》、《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其中《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两大典籍出自鄂尔多斯人之笔。

  用三大历史典籍作为主题造型,既代表了鄂尔多斯蒙古文化的源远流长,又彰显着鄂尔多斯拥有的文化自信。

鄂尔多斯图书馆。(摄影/宾语)

  如何激扬鄂尔多斯的文化自信,以文化的名义与世界对话?9月2日—6日,首届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康巴什新区举行,主题为“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鄂尔多斯文博会将永久落户康巴什新区。首届文博会吸引了全国各地近500家知名企业参会参展;举办了数十场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和文艺演出等活动;推介了各地文化产业的优势企业、项目和产品,推动了文化产业的交易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为期5天的鄂尔多斯文博会上,最抓人眼球的就是集中展示的各种创意元素:乌审旗馆独特的蒙元文化元素,鄂托克馆的现代风格造型……文博会创意展品区,一组用废弃汽车配件组装而成的变形金刚、新概念汽车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参展商说,“我们的理念就是环保创新,把废旧物品变废为宝,不只是变形金刚,我们要把它做成非常特别的钢雕文化,把这种文化从鄂尔多斯本土发扬到全国。”    

  首届鄂尔多斯文博会之前,8月22日—27日举办的第三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集中活动。

东胜24小时自助图书馆。(摄影/宾语)

  在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高峰论坛上,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向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发布了鄂尔多斯的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白玉刚表示,鄂尔多斯将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出台支持创新、创意的具体政策,设立创意文化成果风险投资基金,并鼓励支持此次参赛获奖的创新、创意作品在鄂尔多斯落地转化,成为走向市场的正式产品。  

    

“中国·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乌审旗一座用“书”堆成的敖包。(摄影/宾语)

  2014年8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曾组织10个内蒙古敖包文化普查课题组,分别赴全区12个盟市62个旗县进行敖包文化专项普查和调研,普查数据表明,目前在内蒙古,敖包文化传统保存最完整、敖包祭祀恢复率最高的是鄂尔多斯:已经恢复祭祀或正在恢复祭祀的敖包共有868座。最神奇的是“中国·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乌审旗一座用“书”堆成的敖包。2010年5月,乌审召五世博格多活佛热布丹道尔吉应别速惕氏阿拉腾毕力格、哈斯毕力格兄弟俩的意愿亲手修建,图书敖包由刻好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所藏图书名称的山石垒成,以此表示牧民对文化的崇敬和虔诚,故命名为“书敖包”,并定每年农历4月13日位祭祀日。 

  据介绍,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馆藏图书已经达到16000多种、3万多册。收藏的蒙古文《大藏经》影印本、《梅力更召蒙古文诵经集成》《17世纪蒙古文历史文献脚本集成》等书籍均为珍品,《搏克传奇》《阴山殇》等当代蒙古文巨著原始手写稿等均为独家之藏。收藏的原始打字机、铅印工作台及印刷机等,反映了蒙古文图书史和印刷史。 

  2010年至今,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先后接待了区内外、国内外游客及参观者近两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东胜图书馆。(摄影/宾语)

  鄂尔多斯不只是有一座总投资29418万元的鄂尔多斯市图书馆,还与东胜图书馆、伊金霍洛旗图书馆实现了互联互通,通借通还。宾语的廉政空间在东胜图书馆了解到,作为国家县级一级图书馆,东胜图书馆设有铁西总馆、铁东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30多个馆外分馆及15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58个公共电子阅览室、1辆汽车图书馆、26个草原书屋、4个万村书库。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内蒙古自治区旗县级首家引进的全智能图书馆,环境优雅得像是在咖啡厅里,舒适,安静,读者可以自助阅读、查询、借阅、上网学习,上网不用操心流量,全馆无线网络全覆盖。只是一个东胜图书馆,年接待读者就达到30余万人次,年流通图书40余万册次。 

  爱读书,让鄂尔多斯人多了书卷气,多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思考,也多了与世界对话的智慧。(资深媒体评论人 宾语)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