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大咖齐聚日光城共议西藏旅游标准化与产业提升

2016-09-13 1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拉萨9月13日讯(记者 魏金金)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以及国家对西藏旅游产业的大力扶持,近年来,旅游业逐渐成为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西藏立足于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不断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在第三届藏博会举办期间,由国家旅游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西藏自治区旅游发改委承办的中国西藏旅游论坛13日在拉萨召开。

中国西藏旅游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论坛主题围绕“服务标准化与旅游产业提升”,紧密结合当前西藏自治区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总体目标和取得的成绩,邀请国家旅游局领导、国内外嘉宾、相关省市旅游主管、区内外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莅临参加,共同就西藏旅游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为加快建立西藏旅游世行综合监测机制,切实规范西藏旅游市场秩序,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积极推进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建设,西藏自治区决定将2016年定为西藏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年,着力提升旅游全行业服务水平和能力,其总体目标为:建立健全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健全落实服务标准的体制机制,使西藏旅游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旅游软环境明显改善、游客满意度明显提高。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司长助理刘怀志在题为“以标准提升品质,推动西藏旅游新变革”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大众旅游时代,“质量是行业的生命,服务是效益的延续”意识愈加增强。面对经济新常态下旅游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旅游市场正进入结构性调整、升级换代的快车道。近年来,西藏旅游持续升温,品牌效益不断增强,正逐步向全球推广。2016年又是“西藏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年”,这标志着西藏旅游正式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历史时期,也是西藏旅游业顺应时代要求,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关键阶段,“在西藏旅游全民推进标准化建设已是大势所趋,只有这样,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基石才能更加牢固,西藏旅游品牌才会更加响亮”。

  针对西藏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西藏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久毛措提出要积极寻找西藏旅游服务质量差距和根源,抓住标准化紧跟旅游产品结构调整的机遇,通过标准化建设助推旅游文化品牌的打造,提升服务水平,提高顾客满意度,“西藏应通过分析资源和比较优势,研究如何用现有的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地域文化及历史文化,通过标准化手段不断提升西藏旅游文化品牌的含金量和世界知名度。服务质量是旅游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所在,旅游消费者通过对旅游企业提供的食、住、行、游、娱、购及其他配套设施的综合感受最终会形成对旅游服务质量的评判,得出满意度的水平”。大力投入全面开展旅游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和推广本土化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同时,建立多元化的旅游标准工作参与协调和反馈机制等。

  携程网目的地相关负责人现场提出“互联网+西藏”旅游目的地整合服务的概念,提出今后携程将为西藏搭建一站式的营销平台,结合网络、大数据营销、社交传播、线下活动等整合营销体系的推广,同时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提升西藏品牌的影响力及旅游人数的增长,塑造西藏旅游全新形象,逐步实现西藏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并就最近的战略合作做了简单介绍,将围绕拉萨、林芝两个西藏旅游的主力军和优质品牌,拉开拉萨林芝“旅游+互联网“新局面,加速拉萨、林芝旅游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开创在线共享、产品齐推旅游服务模式,打造中国最美旅游目的地。

  法国旅游培训暨登山专家玛丽亚以其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的Nomad项目为例,提出希望在本地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与经济相结合的商业体系来有效参与到西藏自治区的户外活动与旅游业中去。

  值得一提的是,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林芝市常委、副市长张耕耘,拉萨市副市长吴亚松,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胡子瑜,携程网旅游部副总经理等人共同就西藏旅游的发展进行了主题讨论,现场嘉宾各抒己见,观点精彩纷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