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线下娱乐实体寒冬 酷狗逆市入局能否带来暖意?(图)

2016-09-12 13: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张雪)除了疯狂烧钱的线上版权大战导致音乐产业疲软乏力外,近两年来,线下音乐娱乐实体也是一片萧条。像众所周知的KTV行业关店潮,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北京、上海、广东多地的钱柜、乐圣等昔日领军品牌近两年来陆续关店,万达旗下的大歌星KTV更是全面退出市场。而另外一个承载音乐的文艺空间Live House,随着北京 MAO Live House关门的消息开始,在中国尚未成熟就已举步维艰。 

  传统线下音乐娱乐实体低迷式微之下,9月10日,国内知名在线音乐平台酷狗联手酷奇文化打造的首个娱乐实体店LINDA LIVE & KU KTV 逆市闯入,这两个搭载了O2O模式的音乐空间,能否为线下寒冬带来一丝暖意?

  

  KU KTV一角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用情怀服务音乐人 

  曾经去看一场Live House的摇滚秀,记者问旁边的一位年轻人,台上这些摇滚歌手靠什么生活,这位年轻人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爸妈有钱吃爸妈,女友有钱吃女友”。这样的回复让人哭笑不得。年轻人又说,热爱执着坚持还不如一瓶可乐,live散场后的空饮料瓶,兴许还能卖上几分钱。听着是笑谈,却道出了很多音乐人的现实处境。 

  蔡晓,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专业歌手。他正是LINDA LIVE&KU KTV的项目发起人,酷奇文化公司总裁。7岁开始登台的蔡晓对音乐人的不易感同身受。“唱歌这条路真的太难走了,刮风下雨到处走穴、自费出碟拍MV、被公司雪藏、甚至被同行欺骗、都是我自己惨痛的经历……” 

  即使这样,还有无数的有才艺的人连踏上舞台的机会都没有。“没有人去服务音乐人,自然难以有好的歌曲诞生,整个行业也得不到发展。”北漂回来一无所获的蔡晓萌生了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要为这些有才艺、有理想的人做点什么。”蔡晓盘算着。 

  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蔡晓认识了酷狗音乐的总裁陈琳琳,“酷狗音乐的网络平台及音乐资源,与线下娱乐实体产业相嫁接,搭建一个O2O音乐平台,让热爱音乐的人,有展现自己的音乐才华的可能。”双方一拍即合。

  

  LINDA LIVE每晚都有不同歌手登台,9月9日,一名外籍歌手正在表演。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雪/摄

  借线上直播打通O2O 

  “透过酷狗繁星直播、酷狗Live整合优质的网络主播,把KU KTV和LINDA LIVE作为直播基地,主播们在KTV唱K就能进行直播,更通过评选,吸纳更多的粉丝,从而走向职业歌手的道路。”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表示,将线上平台的音乐资源与线下娱乐实体产业相结合,该项目融汇酷狗音乐、酷狗繁星直播、5SING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等网络资源和直播系统。 

  酷狗想做线下实体经营并非一时兴起,赵海舟认为,虽说O2O的模式很热,但要想做好却很难,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什么样O2O模式既能满足24小时在线的要求,又能提供便利互动性,酷狗在探索多年后,决定通过打造LINDA LIVE & 酷KTV的线下平台,以联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尝试不同的O2O模式。

  “我们不单要做KTV,不单要做Live House,我们要做造星产业链、要做文化产业链。”酷奇文化副总蒋艺杰这样告诉记者。不仅仅在音乐,蒋艺杰介绍,live house同样可以接受租赁作为公关活动的场地,“这样的公关活动就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你要推一个新产品,你的受众、客户和媒体无论在全球哪个角落,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来看到这场发布会,不仅省了中间很多酒店机票钱,还不用怕场地太小装不下那么多人,或者定的时间无法将就所有人的日程表。” 

  “从经营模式上来说,线下实体店的变现能力远远强于线上音乐平台。”在业内人士看来,最重要的是要实现线上线下用户的导流,然而线上音乐平台和线下KTV毕竟是两个不同的音乐环境,所面对的用户需求也不一样,所以在线上线下转换时,要注意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据设计师介绍为迎合时尚消费群体,KU KTV选择带点怀旧的轻工业色彩铺陈,宛如进入到艺术馆,而且更可通过更换场地的软装,保持场地的新鲜感。 

  多元化经营反哺音乐

  根据日前发布的《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老广热衷于文化消费。2014年,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2987元,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根据广州人的消费需要,KU KTV选择的是轻奢路线,60间装修各具份额的K房,专业演唱级音响设备及3D投影设备,更有可容纳150人的派对房,适合举办各式中小型聚会,目标消费人群锁定在了白领等中高端消费人群。 

  目前LINDA LIVE &KU KTV只在广州落户了首家旗舰店,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LINDA LIVE &酷KTV还将陆续登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从地域上来看,一线城市的市场无疑是最大的,但意味着竞争也更加激烈。   

  “一旦这个模式成熟,我们可以复制,有了可观的盈利,我们就可以反过来反哺市场,扶持小众音乐。目前的独立音乐节,就是少了一个自带许多观众的平台来帮助乐队曝光,然后变现,只有能成功把名气套现,音乐人才算是个体面的职业,”蒋艺杰说,是时候让这个行业转个弯了。 

  

  9月10日,LINDA LIVE开业首秀,年轻白领是主要消费群。

  吸引粉丝避免同质化  

  “依靠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型KTV,依然不可避免同质化的趋势,这些KTV一旦失去自身的独特优势,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将大大降低,可以说创新性发展与个性化定制是未来KTV的发展方向。”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接受采访时如此强调。

  目前大部分O2O模式的KTV中,App一键消费、直播秀场功能等都是标配,相较于传统KTV这是一种进步,但是这样的模式太容易被复制使用,一旦失去特色也就失去了用户。对于KTV从业者来说,如何创新经营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此外,不少大公司也开始布局线下LiveHouse场所了,比如乐视音乐、摩登天空、滚石唱片、十三月文化等,虽然资本进入,也只停留在投资某一家场馆的阶段,而没有大规模圈地扩张。酷狗此次的入局和未来的布局能否未寒冷的线下娱乐带来暖意,看来要取决于他的诚意和创意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