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发展火热 或将助力产业升级

2016-08-24 10: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 成琪)自2014年以来,区块链(Blockchain)研究愈演愈烈,全球竞相发展区块链技术。区块链不仅仅是继互联网之后最具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它还有可能和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掀起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产业革命。2016年8月21日,由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区块链产业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区块链是什么?能做些什么?哪些行业将最先被颠覆?区块链浪潮中有哪些创业机会?或应如何投资区块链项目?会上,专家、学者、产业精英、投融资机构代表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乐视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积极理性的看待区块链技术

  互联网正在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一个生态的时代。互联网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出现,最初是一种通讯技术,之后广泛应用于社交领域。现在,互联网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商业应用领域,从PC的联网到物物的联网,我们进入了一个随时随地、万世万物可以互联的时间。当互联网进入商业应用领域之后,出现了新的变化,原来分得很细的不大相关的东西,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它们勾连起来,勾连起来之后,忽然发现有很多中间的环节可以拿掉,从而可以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当中间的一些边界拿掉之后,我们发现,很多的内容可以产生重大碰撞,产生新的火花,产生化学反应。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物理相加,而是一个化学变化,进而出现一种新的业态。这就是所谓的生态时代。

  我们要积极理性的看待区块链技术。首先,区块链主要用于线上线下的对接。其次它可能更多的应用于交易,应用于商业。当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以后,特别是在跨境频繁的交易和资金清算领域,区块链的技术一定会有广泛的应用。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的路径

  第一,分布式结构具备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我国的金融基础设施比较发达,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建成超高速、大流量、中心化的信息技术系统,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中,各家金融机构共同组建分布式的联盟链,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确保交易速度,实现合规控制的目的。而且,金融的本质是让别人的钱做自己的生意,就一定装进法规和监管的笼子。

  第二,实现价值交换中的限制性或条件性,即交易中的各项约束。如果应用区块链技术,构建数字票据,就有可能通过可编程的合约,实现具体的限制,引入监管控制节点,由交易各方确认交易,确保机制交换。

  第三,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信息的查询、验证和保护。区块链的分布式功能,通过构建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和参与者共识协议,能够保护数据的完整性,区块链时间戳功能,通过生成一定时间段的信息区块以及区块之间的首尾相连的数据链,形成不可伪造的数据,每个参与者在进行区块时加盖时间戳,能够证明原创性和所有权归属,有利于保护信息的私密性。

  第四,有效管控风险,才能确保新技术应用的可靠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目前还处在实验室阶段,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如何把复杂的经济生活变得简单易行。新技术有新特征,风险的管控要适应新的结构。

  第五,未来应该有巨大的空间,投资前景审慎乐观。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高卢麟:用知识产权给区块链技术保驾护航

  区块链技术发展还不到十年,有很多方面正在进行深入研究。我建议,在早期研究应用前景的时候,就应该申请专利。如果你不申请专利,后期都被别人申请了,当你你要用这个技术时,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所有的底层的技术都应该申请专利,而且整个架构也是我们应该申请专利的内容。

  除此之外它的每一个应用对应一个具体的应用领域,这个应用领域有一个具体的独立的方案,凡是能够形成的独立的技术方案,只要符合创造性、实用性的专利原则,就应该申请专利。

  商品经济本身是一个信用经济,如果商业活动自始至终都有记录,这个记录不可更改,随时可以调出来,这样就会慢慢培养起诚信的原则。区块链的技术将来和诚信是联系在一起的,而诚信又和市场经济的原则、保密、市场、数据、不可破坏这一套东西结合在一起。所以我希望看到更多的单项技术、成套的技术、配套的技术、配套的方案,在各个领域里的应用,都能够有一个知识产权的概念。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区块链的三个内在逻辑

  我认定区块链是一种制度,是一种网上建立的制度,这种制度是基于交易、基于自由交易的一种历史逻辑产生出的根本。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看区块链的话,就把区块链理解得相对立体化了。

  区块链的内在逻辑有三个:第一,自由自主交易交换。是全新社会关系的制度化体验。第二点,交易成本低,区块链可以解决金融交易成本高的问题。第三个逻辑关系去中心化,区块链是底层的设计,由于市场经济是一个个设计的积累,是一个集体集合智慧,而不是一个集中指挥。集中无理性,集中一定是伤害了一部分个体利益,而满足另一部分个体的利益,总体是下降的。而集合是基于底层向上的集合,才产生有效的利益膨胀,利益公平分享,在分配的过程中满足了这样一个逻辑。

  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姚余栋:区块链的四个底线

  共享金融包括区块链,如果演化成区块链涉及金融的底线,有四个底线是不能碰的,碰了以后往往形成商业模式走偏,将来再矫正的话代价比较大。

    第一,不能搞资金池,因为解决不了错配的风险,没有对接到现代金融体系的货币市场,没法处理流动性的问题。

  第二,不能做担保,因为区块链金融没有资本金,吸收不了信贷损失,信贷损失在全球来说4%到5%的坏账率。

  第三,不能搞非法集资。

  第四,区块链往往容易忽略的,人人都可以做区块链,它是个终端,有个计算机就可以,不能涉及洗钱,这个容易忽视。

 

  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副主任肖风:区块链的核心不是去中心化,而是分布式

  区块链是分布式账本,但是分布式账本不一定是区块链,区别有四点,第一,分布式账本不一定携带着原生的货币。第二,分布式账本不是完全的去中心化的东西。第三,分布式账本的共识算法是完全不一样的。第四,隐私保护的政策。我们知道比特币公共区块链上,账户信息是完全公开的,但是如果我们的银行要用到区块链技术,用到分布式账本,不可能把我们客户的账本余额在全网上公开,所以隐私保护范围都有很大的问题。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区块链

  不是所有人需要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怎么样达到最好的发展,如果能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比如说多方数据共享、多方数据更新、验证要求、中介的交易里面,中介的成本很高,交互的时间很敏感,各方参与必须要同意,还有对所扮演角色的认可。其实完全可以用一个逻辑去问,比如你是不是需要一个数据库,如果你不需要数据库,那么根本就没必要去使用区块链。该数据库是否一定要分享写入访问,如果不是,传统的分类账本就可以,写入者的身份是不是可信任,如果可信任,写入者的利益是否统一,是否需要第三方,是否需要控制功能,数据库是否要求分享式的写入,不单单只是访问。基于这些问题你可以得出几种不同的账本,有未授权的公共账本,授权的公共账本,传统的账本,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一定需要用区块链技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