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发1000万文化大餐"红包"

2016-08-15 13: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 以“惠文化·慧生活”为年度主题的第四届惠民文化消费季将于8月16日正式启动,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自2013年由本市首创实施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活动持续3个月。 

  本届消费季将继续围绕“文化惠民”核心主旨,突出“惠文化·慧生活”年度主题,着力扩大文化供给,创新消费服务,丰富消费业态,提升消费品质,改善消费环境。 

  本届消费季将推出两大创新举措。一是首发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1000万元,一改以往补贴文化经营单位的做法,直接面向市民进行补贴,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和促进大众文化消费。二是首推文化消费品牌榜,通过网络投票、媒体推荐、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并发布具有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消费带动力的年度“十大文化创意产品”、“十大文化旅游线路”、“十大文化消费地标”、“十大文化体育赛事”和“十大文化艺术展演”等五类50个文化消费品牌。 

  消费季将一如既往地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把文化供给创新作为释放文化消费潜力的原动力,整合各领域、部门、区域文化消费资源,让消费者获得创新之恵、品质之恵、便捷之恵、价格之恵,促进北京文创产业“以智升级”的同时,实现文化消费“以质惠民”。 

  112.1亿!惠民消费季惠民惠企双向培育 

  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于2015年8月至11月期间顺利举办。第三届惠民文化消费季累计消费人次4857.41万,消费金额112.1亿元。与第二届消费季相比,消费人次增加1084.92万、增长28.8%,消费金额增加10.3亿元、增长10.1%。这些数字表明,通过进一步挖掘和盘活文化消费资源,加大文化消费新供给,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有效提升了首都居民文化消费意识和北京文化市场消费活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亮点一:线上线下“文化促销” 

  第三届消费季创新推出“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和网络社交工具,联合8家互联网电商平台、18个知名商业品牌300家门店、全市500个邮政报刊亭等,在8月8日集中开展“线上送优惠、线下领红包”的文化大促销活动,掀起消费热潮,被赞为“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一场文化盛宴”。而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连续三个月在网上推出文化消费促销活动;阅读季联合众多书店、图书馆营造全面阅读氛围;演出季整合500余场各类演出;电影季通过市场手段,在全市5000场电影放映中提供优惠促销;文物艺术品消费季则集中了近20家拍卖公司推出精品拍卖…… 

  亮点二:惠民惠企“双向培育” 

  相比往届,第三届消费季的演出季活动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北京演艺、演出市场的剧目资源,共有包括开心麻花、中国杂技团、梅兰芳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等在内的80余家演艺团体、演出剧场,向广大消费者提供了1700多场优惠折扣观演活动,部分剧院票价低至2折。 

  另外,中国(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大部分展品以低于市场30%价格销售;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推出惠民拍卖会16场,以及多场平价或无底价拍卖会,为广大收藏爱好者带来上万件极具文化价值的拍品。中国北京国际艺术品交易展览会推出平价版画展区,名家大师作品通过版画形式走进寻常百姓家。惠民与惠企的市场培育成果,双向显现。 

  亮点三:海内外精品“丰富消费” 

  第三届消费季汇聚众多海内外优秀文化企业和文创产品,极大地增强了文化消费的选择性和便捷性。一是提供中外文化艺术珍品,丰富市民文化消费内容。中国北京国际艺术品交易会设立了驻华使馆专区,俄罗斯、匈牙利等8国驻华大使携本国艺术臻品现场展示;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汇集毕加索、夏加尔、雷诺阿等世界级大师艺术作品;中国(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上南京文创中心携200余件南京特色文化产品盛装亮相,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展出了众多表现台湾文创之美的作品。 

  二是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引导广大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北京家庭阅读季开展了“阅读小镇嘉年华”、“绘本魔立方”、“书虫岛”、“儿童大学”等活动,上万名读者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到活动中。在优惠折扣演出活动中除了话剧、戏曲外,还包括音乐会、儿童剧、功夫剧、杂技等多种形式的演出,例如国家大剧院的《弦动意大利》、丑小鸭卡通艺术团的《企鹅的北极熊爸爸》等,充分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消费者需求。 

  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