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报告:西部地区女性比男性更热衷于文化消费

2016-07-29 09: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9日讯 7月28日,在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成立仪式上,“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5)”首次发布。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微信号:cewenhua)了解,两大指数分别沿用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体系”和“中国文化消费指数体系”作为分析框架。

  文化产业发展指数:

  西部地区综合指数均值低于全国 四川居首

  关于西部地区在全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中的地位,将2015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其中的西部地区比较得出如下结果:综合指数方面,全国各省市综合指数均值为73.65,西部地区各省市综合指数均值为71.21,比全国低3.3%。生产力指数方面,全国各省市生产力指数均值为72.04,西部地区各省市生产力指数均值为69.30,比全国低3.8%;影响力指数方面,全国各省市影响力指数均值为74.11,西部地区各省市影响力指数均值为70.70,比全国低4.6%;驱动力指数方面,全国各省市驱动力指数均值为74.80,西部地区各省市影响力指数均值为73.64,比全国低1.55%。

  西部地区在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中的地位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结果表明,综合指数方面,四川、陕西、云南、重庆、内蒙古位列前五,其中四川高居第一,明显高于其他省市。生产力指数方面,四川高居首位,其次是陕西、云南、内蒙古、广西,这五个省的生产力指数高于西部平均水平;影响力指数方面,仍是四川居首,其次是陕西、重庆和云南,这四个省市的影响力指数高于西部平均水平;驱动力指数方面,青海省排第一位,其次是四川、贵州、宁夏、内蒙古、云南、重庆,这七个省市的驱动力指数高于西部平均水平。

  文化消费指数:

  西部地区文化消费意愿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大 女性高于男性

  关于西部地区在全国文化消费指数中的地位,将2015年中国文化消费指数和其中的西部地区进行比较分析得出如下结果:从综合指数来看,全国各省市综合指数均值为81.18,西部地区各省市综合指数均值为77.62,比全国低约4.5%;五个分指数方面,西部地区文化消费意愿、能力和水平三个分指数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较大,比全国低了5%左右,而文化消费环境和满意度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全国低了2.5%左右。可见,我国西部地区不论是文化消费综合指数还是各分指数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西部地区在中国文化消费指数(2015)中的地位

  指数结果显示,从城乡角度看,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文化消费综合指数分别为85.83和79.77,城镇居民文化消费指数高于农村居民7个百分点,城乡差距和全国整体情况(相差1.5个百分点)相比较为明显。具体到一级指标,除文化消费意愿指数外,城镇其他四个指数均高于农村;城镇在文化消费能力和水平指数上较大幅度的高于农村,分别高于农村9.8%和12.7%;而在文化消费环境和满意度指数上城镇仅略高于农村,和全国整体情况基本一致。

  从性别角度看,西部地区女性的文化消费综合指数与各项一级指标均高于男性,尤其是文化消费意愿和水平指数明显高于男性,说明在西部地区女性比男性更热衷于文化消费,和全国整体情况一致。

  从年龄角度看,西部地区26-40岁年龄段居民是文化消费的主力军,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18-25岁年龄段的居民文化消费能力较强,且对文化消费满意度更高。41-65岁年龄段文化消费意愿和水平比其他年龄段都要高。以上分析结果和全国整体情况基本一致,有两点不同,一个是西部地区18-25岁和26-40岁居民的文化消费指数差距比全国整体差距大,另一个是西部地区17岁及以下的文化消费意愿远不如全国平均水平。

  从学历角度看,西部地区不同学历人群的文化消费差异较为明显,呈现出学历越高文化消费综合指数越高的规律,尤其是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文化消费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学历人群。一级指标方面,本科、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文化消费能力和水平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学历人群,而不同学历人群的文化消费环境、意愿、满意度指数基本相当。以上分析结果和全国平均情况基本一致,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全国平均情况来说,西部地区较低学历人群文化消费指数和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的差距更明显。

  在国内外文化产品/服务的消费选择上,国内的文化旅游、游戏,以及国外的电影、动漫比较受西部地区消费者欢迎。尤其是国外电影的受欢迎程度显著高于国产电影,国内旅游明显高于国外旅游,而动漫、游戏的国内外作品受欢迎程度相差较小。以上分析结果和全国平均水平基本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国产动漫作品得到了超过一半消费者的支持,仅略低于日本动漫,差距小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十大文化产品/服务的消费支出水平方面,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是:文化旅游,电影,文化娱乐活动,网络文化活动,图书、报纸、期刊,游戏,工艺美术品和收藏品,广播电视,文艺演出,动漫。相对于全国平均水平来说,西部地区在文化娱乐活动方面的支出较多。

  相关链接: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由三个分指数构成,分别是产业生产力指数、产业影响力指数和产业驱动力指数。其中,产业生产力指的是文化产业要素投入和资源禀赋,反映文化产业发展的实力和潜力;产业影响力是从产出的角度来评价文化产业的发展绩效,反映文化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业驱动力反映的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体现了政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度和力度。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有46个测度变量,其中34个定量指标数据来源于《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中国统计年鉴》、《全国广播影视发展情况统计摘要》、《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另外12个定性指标数据通过委托专业的市场调查公司对西部地区文化企业和居民进行问卷调研获得。

  “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从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满意度五个方面全面测度西部地区文化消费发展情况。其中,文化消费环境指消费者消费文化产品过程中面临的外在制约因素,主要包括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文化消费意愿指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等情况的考虑下,居民倾向于文化消费的程度;文化消费能力反映居民对文化产品及服务的实际购买力;文化消费水平指消费者进行文化产品和服务消费的数量;文化消费满意度指消费者对文化产品质量、价格和服务的评价。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主要以调研数据(由专业的市场调研机构面向西部地区居民进行问卷调研获得)为基础,结合《中国统计年鉴》、《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等国家统计数据计算得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