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公开"喻平公开信"相关咨询结果

2016-07-13 10: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7月12日,记者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获悉,有关广州天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喻平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反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理游戏出版申请时间过长问题等问题,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对此高度重视,为切实维护游戏企业合法权益,当日紧急联系国家新出版广电总局业务主管部门,如实反映公开信中所提具体问题,希望予以解释并改进管理工作。总局业务主管部门依据存档数据,给出了详细回复,公布了广州天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5件网络游戏出版审批事项的办理过程和审批情况。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7月11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获悉广州天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喻平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反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理游戏出版申请时间过长问题,“预估至少4-5个月”,阻碍了企业创新之路,并以所在企业为例,“按规定去申请版号,其中两个游戏的版号申请已经过去了9个月,结果了无音信,连修改的通知都没有过……”。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表示,在处理这一事项过程中深切感到,必须妥善处理产业发展与规范管理之间的关系。企业在经营中遇到问题,理当反映,但一定要有真凭实据、实事求是,否则容易产生误导社会舆论、影响正常工作的不良后果。因此,吁请业界同仁既要积极反映遇到的矛盾问题,促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同时又要本着诚实守信的精神,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创业环境。

  回复全文如下:

  截至2016年7月1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受理涉及广州天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游戏出版审批事项共5件,其中3件已经办结,还有2件正在办理过程中。具体审批情况如下: 

  一、国产网络游戏《孙子兵法》(已办结,审批时间67个工作日) 

  2013年2月19日,总局受理审批申请; 

  2月25日,总局发出第一次修改意见; 

  2月27日,申请方提交第一次修改报告; 

  3月6日,总局发出第二次修改意见; 

  3月26日,申请方提交第二次修改报告; 

  4月27日,总局发出第三次修改意见; 

  5月27日,申请方提交第三次修改报告; 

  7月18日,总局批准,批准文号:新出审字〔2013〕894号。 

  二、国产网络游戏《太阁立志2》(已办结,审批时间30个工作日) 

  2015年4月15日,总局受理审批申请; 

  4月30日,总局发出第一次修改意见; 

  5月5日,申请方提交第一次修改报告; 

  5月22日,总局发出第二次修改意见; 

  5月28日,申请方提交第二次修改报告; 

  6月8日,总局批准出版,批准文号:新广出审〔2015〕663号。 

   三、国产网络游戏《好多三国》(已办结,审批时间22个工作日) 

  2016年3月2日,总局受理审批申请; 

  3月8日,总局发出第一次修改意见; 

  3月30日,申请方提交第一次修改报告; 

  4月13日,总局发出第二次修改意见; 

  4月15日,申请方提交第二次修改报告; 

  4月26日,总局发出第三次修改意见; 

  4月28日,申请方提交第三次修改报告; 

  5月9日,总局批准出版,批准文号:新广出审〔2016〕550号。 

  四、国产网络游戏《大剑传奇》(正在办理中,已用时:24个工作日) 

  2016年5月3日,总局受理审批申请; 

  5月24日,总局发出第一次修改意见; 

  6月29日,申请方提交第一次修改报告; 

  7月12日,总局发出第二次修改意见。 

  五、国产网络游戏《诸天万界》(正在办理中,已用时:22个工作日) 

  2016年3月16日,总局受理审批申请; 

  4月14日,总局发出第一次修改意见; 

  4月30日,申请方提交第一次延期修改报告; 

  至今尚未收到申请方提交的修改报告。

  注:经游戏工委向总局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了解得知,总局在审查中发现,这款名为《诸天万界》的网络游戏与今年4月已经总局批准出版的网络游戏《仙魔屠龙》内容高度相似,且两款游戏著作权人相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遏制游戏行业内“一女二嫁”、“扒皮”抄袭等劣习,总局对此类情况一贯要求申请方必须做出合理说明或者进行彻底修改后才予批准。具体到该款游戏,总局在与申请方的沟通中给予了详细说明,但申请方对此问题始终避而不答。如申请方既不能做出合理说明,又迟迟不能提交修改报告,总局会根据规定作出进一步处理。

  相关链接: 

  喻平公开信中部分内容:

  7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关于移动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版号审批问题让游戏行业再度陷入泥潭。

  版号审核流程: 

  1、 出版社:审核时间5-10个工作日(如有修改,修改后出版社复审,复审时间是5个工作日,修改时间不在办理时间内); 

  2、 出版社到出版局:审核时间15-20个工作日(如有修改,修改后出版局复审); 

  3、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核时间40-60个工作日(如有修改,修改后新闻出版总署复审) 

  如果按以上的流程,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审核时间是60-90个工作日,除去杂七杂八的时间,预估至少4-5个月(一个月按20个工作日算)能拿到。我们公司也按规定去申请版号,其中两个游戏的版号申请已经过去了9个月,结果了无音信,连修改的通知都没有过。试问什么样的创业公司受得了这样的审批时间?就算不出意外,这正常的4个月以上的时间是什么概念呢? 4个月产品不上线就能拖死一家创业公司!4个月的审批+2个月上线准备期+3个月的账期,也就是说,当创业公司正常收到钱是最快也是9个月后了。这么长的时间段,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就是致命的。让创业公司干等着,而且还不一定得到,还不如直接让他关门得了!在现有的市场情况下,市场竞争激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基本几个月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了。 

  版号审批制并未达到监管的目的: 

  各种经营资质,行政审批的目的,职能部门经常说的“规范市场、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打着同样的旗号“为了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包装游戏作品内容导向和质量,促进我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健康发展”。那这样的版号审批制达到了其目的了吗?显然没有,只有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审批很“严”,上线监管却很弱,实际很多公司都是为了应付版号审批,提交版号版本,完全和实际上线运营的版本不同。基本上,尤其大公司的游戏上线后的版本,根本无人监管抽查。当然审核制度完全不适应市场需求,不合理,才会导致出现这样的情况。

  

  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