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保护月"保留or取消?专家:观众选择才是决定力量

2016-06-30 14: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张雪)作为一个资深影迷,北京的柳先生最近发现,今年所谓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似乎不像往年那么明显,包括《忍者神龟2》《泰山归来》等7部进口片将在7、8两月来袭,他正纠结选哪部观看。 

  根据此数字,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为广大影迷所诟病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今年可能已名存实亡。“国产电影保护月”应该保留还是取消?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7月8日将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海报

  什么是保护月? 

  应对美国大片的通行办法 

  2004年,国家电影局为扶植国产电影发通知,希望全国各院线支持国产影片,不鼓励在每年6月20日至7月10日、7月20日至8月10日引进海外分账大片。这个不成文的口头传达,被称为“国产电影保护月”。 

  对于保护月,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这是一个不确切的说法,只是媒体的约定俗成的习惯性的说法。“利用一定的手段,特别是市场手段支持国产电影的放映,这是全世界通行的合理的做法,因为大家在面临好莱坞时都处于一个弱势的状态。” 

  过去的11年间,尽管是不成文的规定,但国产电影保护月却如影相随。饶曙光表示,实行下来的效果还是不错。“这几年我们也有了中国式的大片,中国概念的大片,可以与好莱坞打阵地战;同时我们也有了多元化的电影,可以从多方面赢得国产观众的信任。” 但同时,饶曙光也认为这不是长久有力的办法,毕竟观众的选择才是决定性的力量。 

  “目前对于国产电影的保护方式就像中国家长对独生子女的保护一样,当成温室里的花朵来溺爱。”在电影导演、文化评论人江小鱼看来,国产电影保护月就是一种懦弱的、不公平的、远离游戏规则的行为。“国产电影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让市场说话,让所有的战士在战场壮大,只有平等地放在一起才能慢慢成长,死了怕什么,留下的才是精品才是好片。” 

   

饶曙光做客中国经济网视频访谈节目《文化名人访》 

  大家买账吗? 

  观众:质量说话 院线:市场为王 

  北京资深影迷柳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在保护月,自己选片还是看影片质量,如果国产有好的电影当然是首选,没有那就没办法了,只能看外国大片。” 

  在调查一些观众的选择时,记者发现,曾经神话般的美国大片在中国观众中,逐渐失去了强大吸引力。很多人表示,本来电影类型不一样,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但是优先选择国产片。因为国产电影比好莱坞电影具有优势,接近中国观众的内心,接地气,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 

  据记者了解,国产电影保护月,对于很多院线排片变成了考验,也出现过针对院线经理的非议和吐槽。江小鱼认为,在市场面前质量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院线经理是站在市场第一线的,他们需要考虑综合因素做出判断。“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此外,江小鱼建议“如果希望保护月在院线层面好好贯彻,国家也需做出资本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实际扶持。”

   

江小鱼做客中国经济网视频访谈节目《文化名人访》

  今年票房600亿? 

  胖子不等于巨人 国产电影需从量变到质变 

  对于业界普遍看好的今年600亿的票房预期,江小鱼表示,实现的可能性很大。但他同时指出,《叶问3》事件以后,大家也都知道票房的泡沫问题。“我们需要的600亿是真实的600亿,是不掺假的600亿。只看票房数字是一种无知、幼稚、外行的行为,因为一个胖子不等于巨人。” 

  今年能不能达到600亿,在饶曙光眼里这并不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今年中国电影票房也遭遇了增速放缓的情况,他认为关键是从数量增长转变为质量性增长,增强国产电影综合竞争力。“我们可以借助市场票房的增速放缓的时机来推进中国电影结构性升级换代,因为中国电影还有一个较长发展的黄金时代,我们应该努力让这个时代延伸,发展更良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