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明清:“出版文创”或开辟出版业创新“蜀道”

2016-06-24 09: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成琪)2016年6月18日,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北京公司——大道行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开业之前,知名出版人、刘明清总经理关于出版业创新的文章引起了行业广泛的关注;开业当日,一件精美的开业纪念品“大道行思”镇纸,引起了与会嘉宾和记者的关注。经刘明清总经理介绍,这件青铜镇纸不仅是一件纪念品,其实也是大道行思公司作为开启“出版文创”的一个起跳点。

  “出版文创”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对出版业的深化改革又起着什么作用?带着这些疑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专访了刘明清先生。

  

 

  记 者:刘总,您好,在您公司的开业仪式上,您提到了公司开业纪念品“大道行思”青铜镇纸是公司开启“出版文创”的一个发端。据我所知,“出版文创”是一个新的概念,我们能不能请您先给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出版文创”?  

  刘明清:有关“出版文创”,以前也有人做过,但是作为进一步深化传统出版业改革的一个概念提出来,还是很新鲜的。我们理解,传统出版业,也包括数字出版,不管载体和平台是什么,基本上还是以文字为主要内容的出版物。“出版文创”则将出版物的内容、载体涵盖的外延扩大了。通俗地讲,就是跳出图书、音像制品为主要出版物的狭隘的圈圈,把和出版母体有关联的、高附加值和收藏价值的物品引入出版。举例说,图书是出版物,和这本书有关联的物品,镶嵌或者附着在图书上,或者单独制作,就可以叫做“出版文创”。就像这个青铜镇纸,原本是为出版袁行霈先生的一本书所做的文创产品,上面有袁先生“大道行思”的亲笔题词,正好作为公司开业的纪念品。当然了,作为公司“出版文创”的一个起跳点,这个镇纸的商业价值还是不容小觑的。

  记 者:“出版文创”既是出版物的附加价值,又是文创产品,既可以附载在出版物上一同进入市场,也可以独立的产品形式体现价值。那么请问刘总,您可不可以透露一下“出版文创”的概念从何而来,这个市场需求又有多大?  

  刘明清:“出版文创”的概念,还是从文创产品概念启发、衍生而来。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出版行业面临着不小的困境,随着几年前被业界看好的数字出版的风头其实正在放缓,传统出版业的改革再次到了一个交叉路口,尽管有各种解决之道,但转型升级的出路仍有待解析。文创产品与出版物在许多文化要素和特征上有明显的趋同和关联,把二者智慧地结合在一起,我想肯定会有超过1+1的效应。至于说到“出版文创” 的市场需求有多大,我这里还不能给出具体的数字,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在物质生活已经告别短缺时代的今天,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精神生活上的舒适、乐享和对提升精神文化品质的迫切需求。这些都会为文创产品,当然也包含“出版文创”提供广阔的市场需求,甚至可以为填补或完善产业链的缺失,提供发展的空间和实现的可能,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我想“你懂的”。

  记 者:出版文创跟我们通常所说的文创有什么差别? 

  刘明清:文创产品和“出版文创”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区别的地方。从字面上理解,文创产品涵盖面更广一些,从内涵上讲,既然是“出版文创”,那必定和出版物有些关联。文创产品虽然属性是独立的文化创意产品,但只要找到与出版物之间的合理关联,也可以作为一般出版物的附加价值体现。  

 

  记 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您觉得出版业是否也应该有相应的政策引导?  

  刘明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契合了国家文化事业改革的思路。2016年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通知,再次体现了国家对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生产的大力扶持。刚才说到文化创意产品和出版物的结合会产生1+1大于2的效应,我想即使国家一时还没有什么政策指引,作为急于寻找改革出路的出版行业,作为出版业界有前瞻意识的领导者更应该清楚,传统出版业的升级转型,不仅仅是一种行业改革,或将是伴随着新兴传媒业态爆发式成长过程中的一次深刻的革命!在这层含义下,《意见》本身就是一种政策指引。

  记 者:那么“大道行思”下一步在出版文创领域都有些什么具体举措,可否透露一点?  

  刘明清:大道行思公司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研发、生产具有高附加值和收藏价值的“出版文创”产品,它既可以彰显图书出版物价值,也可以借助出版物来体现自身的价值,甚至以“出版文创”带动出版物自身的销售,成为消费者与供应商之间的媒介,最终是否成为企业的燃爆点都是可以想象的。至于说公司下一步的打算,我想不会就是镇纸这一件产品,目前我们的创意团队正在和有关合作伙伴洽谈,不久你就会看到更多的“出版文创”产品上市。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团队,在这里我也希望与有实力的合作方共同开发市场,分享“出版文创”这块神秘蛋糕。

  记 者:从“出版文创”的概念和市场前景来看,无论是“出版文创”与文化创意产品的同异,还是国家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对出版业转型升级指引,“出版文创”对深化出版业改革来说,或许是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俗话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希望“出版文创”能开辟出版业创新的“蜀道”,让我们关注后续发展。谢谢刘总。  

  刘明清:谢谢你,大道行思的未来值得期待,希望你继续关注我们。

  查看刘明清更多的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