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羿承:艺术授权是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产品的重要途径

2016-06-13 09: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文化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推动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完善支持政策,并选择部分单位开展试点,在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意见》如何推动?如何落实?台湾Artkey艺奇文创集团董事长郭羿承博士对此提出艺术授权是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产品的重要途径。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由“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

  多年前,我和英国的创意产业之父,著名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一起接受中央电视台对话专访时,谈到中国的创意产业的未来,我们共同认为中国不缺创意,而是缺乏创意商品。我在北京大学美学博士学位论文中提出“美在生活”的新生活型态。倡导文化产业跨界融合,结合实体经济,提升产业附加值,以其运用艺术授权让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

  金融危机使得欧美制造业陷入炼狱,但或将为中国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提供机遇。在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内部管理、品牌和管道建设、核心技术研发等环节都将启动新升级。逐步改变产品低附加值、低利润局面,摆脱在国际分工中的“初级加工者”角色,逐步由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金融危机为“中国创造”提供了有利契机,但要抓住机遇早日实现中国创造水平的整体提升。中国制造业企业需要进行一系列产业结构调整与企业内部变革,在工业化与国际化进程中使得“中国制造”整体质变。中国制造企业要抓住外部机遇,开拓新的市场,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特别是要避免恶性出口竞争,我们急迫需要从数量竞争转型到品牌竞争。

  艺术授权提升产业附加值

  当艺术授权借着科技的进步,将艺术赋予更多的价值,由于大量复制已不再成为难题,再加上网络的普及,特别当复制技术建立在数字技术的基础上后,从传统产业中出售的一般意义上的消费品,到在几乎所有可能的日用品上附载艺术家创造的艺术符号,成为高艺术附加值产品。艺术授权为身处危机之中的传统制造业另辟蹊径,帮助被授权厂商在ODM和OBM之间找到了提升利润的空间。艺术授权,出售的不只是一张画作,或者印着画作的杯子,而是对一个产品附加价值的提升。艺术授权作为艺术和商业之间的桥梁,在艺术授权产业链的上游为艺术家赢得了更多的版税收入,在下游却为传统经营模式的企业找到了可以提升产品利润空间的一把钥匙,同时也强化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产业是现在先进国家创造营收的主要来源。而艺术授权领域就是文化产业核心价值之所在。艺术授权提供所有OEM工厂想转型升级成为ODM或OBM企业的机会,让他们用文化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

  以中华文化创意融合产业发展

  “中国应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创新产品,而不能过多依赖美国等发达国家。”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誉为就业与增长理论奠基人的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表示。国际创意产业研究专家约翰.霍金斯说的更明白“中国想要发展文化产业,请到故宫看一看”,“中国需要更多有创意的文化产品来让世界了解中国。”

  以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例, 1996年我创办的artkey艺奇文创,于2007年获得台北故宫的公开招标委托,为台北故宫规划艺术授权指南。其艺术授权衍生品从2007年的4000多万台币到去年2013年的9亿台币。在国外,一些大型博物馆主要收入来源于艺术授权及其衍生品,一般占到其总收入的20%至50%,而且销售产品有大部分是艺术授权产品。而大陆的博物馆、美术馆在艺术授权方面的意识还远远不足。国内正在积极地推动文化产业,但是追溯文化的本源,所谓的文化,其实是过去的生活,而现在的生活将会成为未来的文化。中国的文化是非常丰富的,也有很多人才,但是如何把这些丰富的文化资产转化成创意产品,影响现代人的生活,这是艺术授权关注的问题。艺术授权正在将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商品,进而让文化商品潜移默化的将中国文化传播到全世界。

  artkey近20年来对艺术授权产业升级推广经验,全球60余个国家合作伙伴的文化产业升级成功案例,一直在各个行业领域中摸索艺术文化与产业升级的合作和尝试。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教授曾亲自带领团队对artkey艺奇文创集团进行研究,于中国社科院出版的2013年中国文化蓝皮书中发布的个案研究中提及:在国内文化产业各企业、机构中,artkey艺奇文创集团作为艺术授权的领军企业,以其多年来的授权经验,丰富的授权资源,带动了艺术授权乃至整体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授权的方式,将中华文化与世界各界各行业相融合,俄罗斯最大的文具厂商,德国最大的拼图厂商,乃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都成为文化产业附加值提升的示范性案例,以文化与各产业的融合,推动国内文化产业的新阶段的到来。

  中国消费品市场总额从2005年来,每年以约13%的成长至2007年的8.9万亿。中小型企业超过2600万家。 目前我国年人均品牌授权商品销售额只有0.7美元,而日本、美国年人均分别为91美元和365美元。也就是说,假设以美国为授权产品占商品总额比例为基准,中国授权商品市场还有2.5万亿的产值。若以日本为基准也还有1万亿的成长空间。由此可知,授权产业不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更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进行产业升级。

  欧洲有长久的文艺复兴历史,在绘画、建筑、音乐上都能创造出卓越的典范,美国如果要在同一面向上与之抗衡,恐怕不会有现在的百老汇、好莱坞、迪斯尼以及打破传统美感价值的当代艺术。同样的,若亚洲国家现在要对美国所设立的文化标准迎头赶上,大张旗鼓的推动影视制作、发展动漫游戏,或是策划当代艺术展览,都只会是美国巨人文化的跟班。唯有从自己的文化着眼,才有机会开创真正有价值的产业。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如何将历史成为价值而非包袱,是决定我们能否创造与众不同的文化创意产业关键。我们现在要决定的是继续成为跟班还是走自己的路,欧洲的优雅和美国的大气或许是我们可以参考学习的,而引进欧洲设计商品,学习美国文化产业模式初期看似是建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快捷方式,但这有点像失根的兰花漂浮在空中楼阁。唯有打好基础累积实力,从自己的文化出发,才能创造真正触动心灵令人感动的艺术授权产业模式。也唯有如此,才能让中国产业走出低毛利的困境,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产业转型升级。并进而以艺术授权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现文化立国的美丽中国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