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炬追忆张藜往事:从"亚洲雄狮"到"亚洲雄风"背后的故事

2016-05-10 13: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记者 张雪)“惊闻噩耗,悲从中来!回想起当年邀他创作《亚洲雄风》不胜唏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当他得知张藜老师去世的消息,十分悲痛,往事涌上心头,分外怀念故人。5月9日12点52分,中国著名词作家张藜在北京复兴医院因多种疾病并发症去世,享年83岁。张藜生前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亚洲雄风》、《山不转水转》、《篱笆墙的影子》等。

  王炬回忆,当年由张藜作词的第11届亚运会歌曲《亚洲雄风》红遍亚洲,但其成为主题歌之前还有一个小插曲,当时经过张藜巧妙化解,一个字解决了问题,才有了后来万人齐声高唱《亚洲雄风》的场景。

  

张藜 图片来源于网络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宣传曲《亚洲雄风》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下为王炬撰文追忆张藜往事:

  还在旅途中,惊闻噩耗,悲从中来!回想起当年邀他创作《亚洲雄风》不胜唏嘘。

  1989年我(时任广播音像出版社副社长)与亚运组委会签约录制第11届亚运会歌曲,会歌是施光南写的,还缺主题歌,我找到徐沛东约曲,他在钢琴上弹了新写的曲子,我几乎立即确定了就是他了!找谁写词呢?我们不约而同想到了张藜。

  张老师说,先有了曲子的词不好写,受乐句限制了,但也答应试试。

  两天后词就写好了。有激情有文采“亚洲雄狮一声吼”令我兴奋不已。我们找到刘欢韦唯演唱这只歌,沛东亲自监棚,并不断修改完善配器。我们很满意地完成了《亚洲雄狮》。

  不料问题出在审听会上,有人提出“亚洲雄狮”明显有指中国,不适合亚洲运动会。被一票否决了。体委主任伍绍祖很喜欢这首歌问我有没有修改的可能?我只好再找张藜。

  张老师非常不满,创作需要激情。

  当天半夜,我被电话吵醒,是张藜的电话,他兴奋地说,改完了!只改了一个字!并大声念给我听。

  我们亚洲 山是高昂的头

  我们亚洲 河像热血流

  我们亚洲 树都根连根

  我们亚洲 云也手握手

  莽原缠玉带 田野织彩绸

  亚洲风乍起 亚洲雄风震天吼

  我生有幸,古有一字之师,如今让我遇到了。

  亚运会开幕式上,万人齐声高唱亚洲雄风的场景,即使08北京奥运会也没有重现,如今想起来更加怀念张藜老师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