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杨树桢:从五方面加强网络版权保护

2016-04-27 08: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成琪)网络知识产权是针对知识产权在互联网时代产生的新内容所提出的新概念,它既包括传统的版权、专利、发明、设计、商标等在互联网情景下的新表现,也包括多媒体、数据库、电脑软件、网络域名等电子化知识产权的新形态,还涉及由于互联网新技术应用所导致的不正当竞争等问题。4月26日,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国家网信办政策法规局杨树桢局长在致辞中,针对加强网络版权保护提出了五点建议。
国家网信办政策法规局杨树桢局长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一、以观念为先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进行深入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特别是广大网民的网络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二、以创新为引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护创新,同样保护知识产权也需要创新,针对层出不穷的网络侵权行为,积极鼓励和推动网络版权保护技术创新与发展,以技术反制技术有效扼制网络侵权行为,探索建立网络版权利益共享机制,通过支持产业联盟发展,促进跨部门合作和鼓励创造者授权等方式,来促进不同组织与个体在互联网环境下创造价值,并分享成果。
  三、以法治为保障。加快网络知识产权立法步伐,对现有互联网法律法规与条例进行系统梳理、修订和整合,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落实网络版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有效扼制网上侵权盗版违法违规行为。
  四、以共治为基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在网络版权保护方面的自律作用,广泛动员网民举报网络盗版等侵权行为,加强举报受理核查处置工作,构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享的全社会协同治理体系。
  五、以开放为动力。增强全球观念,树立世界眼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对我有重大利益影响的互联网知识产权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为我国互联网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提高我国在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