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局阎晓宏:今年将专项治理网络侵权盗版

2016-04-27 08: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记者成琪)4月26日,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举行。今年的主题是“数字创意 重塑文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版权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要始终抓住严格保护这个关键词,进一步加大对网络版权的保护力度。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随着数字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视频、音乐、文学企业通过版权资源的运营和保护来获得收益,越来越多的权利人也因此获得作品的报酬,优质的IP越来越获得企业的青睐,版权资源的价值日益突显。版权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资源。
  阎晓宏表示,现阶段和未来一个时期里,我国版权领域所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依然处在高发期,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由国家版权局、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四部门联合开展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已经开展了十年,今年的“剑网行动”要针对网络侵权的热点,如网络文学侵权问题、网络新闻作品非法转载问题、智能移动终端第三方应用程序(APP)等进行专项治理。
  版权资源是内容产业的基础,获得相关版权资源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是互联网企业开展内容运营的基本前提。阎晓宏指出,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时代的背景下,要推动构建全社会共同治理新格局,要改变单纯依靠政府部门力量的做法,把行业、企业包括社会公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政府有效监管、企业自我约束、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新格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