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利用率下降 这不能怪科技发展

2016-04-18 08:59 来源: 腾讯科技

  原标题:图书馆利用率下降 这不能怪科技发展

  

  4月17日,《大西洋月刊》近期刊文称,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人对公立图书馆的利用率正在下降,而这并不是由于科技产品的发展。

  以下为文章全文:

  美国的公立图书馆正出现有趣的现象。

  一方面,美国人仍然喜欢图书馆。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76%的美国人表示,图书馆满足了他们所在社区的需求。考虑到去过本地公立图书馆的美国人比例约为78%,这说明几乎所有去过公立图书馆的人都喜欢这样的场所。

  然而另一方面,会去公立图书馆的美国人越来越少。在最近一次皮尤调查的前12个月中,只有44%的美国人去过本地公立图书馆或流动汽车图书馆。这一比例低于3年前的53%。

  换句话说,图书馆的实际利用率正越来越低。那么,这是由于什么原因?

  这一数字来自皮尤上周四发布的关于图书馆未来的最新报告。从2015年10月至11月,皮尤共访问了2700名美国成年人。

  在皮尤看来,这项调查证实,美国人对图书馆的利用率确实正呈现滑坡趋势。在去年的报告中,皮尤认为,断言这样的趋势已经出现还为时太早。目前,皮尤已决定做出这样的判断。此外,图书馆网站的利用率也没有出现上升。过去3年中,这一比例维持持平。

  那么,情况是否确实如皮尤的报告中所说?关于美国的图书馆利用率,皮尤的数据并非权威,最权威的数据来自独立联邦机构美国博物馆和图书馆服务协会(IMLS)。IMLS每两年会对美国全部50个州的图书馆进行一次调查。这样的报告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制作完成,因此最近的数据还是来自2013年。

  这一报告显示,在2008年美国经济衰退之后,图书馆的收入出现了滑坡趋势。图书馆的收入主要来自本地政府的资金补助。

  图书馆收入下降是否影响了公众前往图书馆的热情?2012年,IMLS在年度报告中调查了,当图书馆获得更多公共资金补助时,是否会有更多人前往图书馆。最终的答案是肯定的。

  报告显示:“我们发现,获得的投资,尤其是收入、员工和项目如果出现增长,那么关键的利用率指标,例如人流量和图书流转率,也会上升。当投资下降时(主要是由于经济衰退之后的预算下降),图书馆的利用率也出现下降。另一项重要发现在于,尽管投资出现下降,但利用率并未出现同样幅度的下降。人们仍通过本地公立图书馆获得图书和信息,并开展社区活动。”

  换句话说,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图书馆利用率会跟随投资而波动。如果图书馆获得更多的公共资金补助,那么就会有更多人前往图书馆。如果政府对图书馆的投资变少(例如自2009年以来的情况),那么前往图书馆的人就会更少。不过,图书馆利用率的下降幅度通常低于投资下降的幅度。

  投资和利用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合情合理。如果图书馆获得更多资金,那么就能招聘更多工作人员,举办更多课堂,购入更多的近期畅销书,以及可能最重要的,营业更长时间。但对普通人来说,前往图书馆的意愿受影响不会太大,即使图书馆的营业时间变短,藏书变少。

  这与皮尤的数据也很吻合。当皮尤的数据显示图书馆利用率出现下降时,图书馆并未失去人们的欢迎。2013年,90%美国人表示,如果本地图书馆关闭,那么将会对他们的社区造成影响。而近2/3的人士认为,这样的影响将是严重的。去年的报告也显示了同样的情况。今年的报告中则没有涉及这一问题。

  那么,公立图书馆要怎么做才能扭转利用率的滑坡趋势?或许这个问题本身就不恰当。如果政府希望扭转这一趋势,让本地图书馆发挥更大的作用,那么根据历史数据,政府应当进行投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