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十二五"时期一般公共预算文物支出年均增16.5%

2016-04-13 09: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全国文物工作会议 中国经济网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成琪)“‘十二五’期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文物支出累计1404亿元,年均增长16.5%。”4月12日,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透露。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文物工作的重要性逐渐形成共识,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理念渐成共识。中央财政文物支出累计607亿元,年均增长17.1%。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从2011年的3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75亿元,5年累计安排专项资金310亿元,实施各类文物保护项目超过1万个。刘玉珠指出,“文物保护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政府不断加大的投入。”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中央财政2014年安排资金25亿元,支持600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2015年安排资金28.7亿元,支持900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有效加大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

  文物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信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物载体。保护好、利用好、管理好文物,可以增加国家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推动文物保护由注重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推动由注重文物本体保护向文物本体与周边环境、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并重转变。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强层级监督,加大执法问责,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责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晶雪)